年輕就發財得勢是不吉祥的

年輕就發財,就得勢,是不吉祥的。許多人就喜歡年輕發財,年輕發財,你很難把控不浪費掉他。許多人跑出去做生意,發財後,就浪費。沒幾年,生意就倒閉了。最後身體也垮了,錢財也沒了,福報也損了。所以年輕不要發財。

古德說的,年輕當主持僧,當法師都是不吉祥的。因為閱歷淺,太年輕,人們把捧一捧,就忘乎所有了。很容易讓人產生墮落的心態。人要沉得住氣,很不容易。古人說,大器晚成。你要成就大器,一定要有一番歷練才可以。

以前人縱有千般才華,都能藏得住。有的祖師,年輕就在廟裡廚房做事,一作就是十幾年,為常住僧做事。默默無聞的做。像虛雲老和尚,十九歲出家,一直在參學,又是拜五台,又是拜舍利,到終南山閉關,參禪。到了五十六歲,在高旻寺開悟後,他才出山,就開始弘法,建廟了。這就是厚積薄發。

也有些人,年輕就當主持僧,受人尊重,但被這個尊重境界卡住,往往很難進步。一輩子就沉迷在應酬之中。很可惜。就像廣欽老和尚告誡他弟子,不要變成應酬僧。有些人一天到晚都應酬,根本無心思靜下清修。這樣子雖然你世間福報大一些,但離真正的佛法上的成就來講,成就就不大了。

像做父母的,我常講,小孩要是有些小成績,讀書好,成績好,千萬不要太驕傲了。未來的路還很長,一直讓他覺得自己很榮耀。不讓他受挫折,這對他未來的路,是一種災難。

在業力中,人的少年,中年,老年這三個階段的得意失意不同。有的人因業力故,少年得意中年也得意,但得意過頭了,老年就失意,可憐兮兮的也有。少年得意不足誇。這一點做父母要明白,不要因為自己的虛榮心而害了孩子。因為人總有失意和得意之時,你得意時不張揚,失意就不會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