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觀古人,無一不從辛苦中來

近來諸方少年,有志參禪者多;及乎相見,都是顛倒漢。以固守妄想為誓願,以養懶惰為苦功,以長我慢為孤高,以弄唇舌為機鋒,以執愚癡為向上,以背佛祖為自是,以恃黠慧為妙悟。故每到叢林,身業不能入眾,口意不能和眾,縱情任意,三業不修。以禮誦為下劣,以行門為賤役,以佛法為冤家,以套語為己見。

縱有能看話頭做工夫者,先要將心覓悟,故蒲團未穩,瞌睡未醒,夢也未夢見在,即自負貢高。走見善知識,說玄說妙,呈悟呈解,便將幾句沒下落胡說求印正。若是有緣,遇明眼善知識,即為打破窠臼,可謂大幸;若是不幸,撞見拍盲禪,將冬瓜印子一印,便斷送入外道邪坑,墮落百千萬劫,無有出頭之時,豈非可憐愍者哉!此等愚癡之輩,自失正因,又遭邪毒,縱見臨濟德山,亦不能解其迷執,豈不為大可憐愍者哉!禪門之弊,一至於此。

諦觀從上古人,決不是這等。但看百丈侍馬祖,每在田中作活,如插鍬子、野鴨子公案,便是真實勘驗工夫處。以此故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誡。楊岐之事慈明,二十餘年,行門親操,執事百千辛苦,未嘗憚勞,故得光明碩大,照耀今古。若懶融之負米、黃梅之碓房,歷觀古人,無一不從辛苦中來。

何其今之少年,才入叢林,便以參禪為向上,只圖端坐,現成受用,袖手不展,一草不拈,如此薄福,絕無慚愧之心。縱有妙悟,只成孤調,絕無人天供養,況無真實修行,虛消信施,甘墮沉淪者乎?

若是真實為生死漢子,當觀本師釋迦文佛,於三千大千世界,無有如芥子許,不是為求菩提舍頭目髓腦處。如此當發勇猛,拼舍一條窮性命,將這一具臭骨頭,佈施十方,供養大眾。一切行門,苦心操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若於日用六根門頭,頭頭透過,便得法法解脫。古人云:「從緣入者相應疾。」如此用心,三十年不改,縱不悟道,再出頭來,定是頂天立地漢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