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顧著「佛學」,而不重視「學佛」

現如今,清淨如法的實修道場,在國內已經是屈指可數。在我的心裡,這些道場是娑婆世界裡一方神聖、不可侵染的淨土。可現在,只能在夢裡神遊,在記憶裡回望。

回想起出家之前在東林寺度過的那兩年,可以說,那是我這一生中過的最輕鬆、最開心的兩年。每天都在彌陀聖號的梵音中度過,每天都能聆聽法師們的教誨與開示,我時時刻刻都沉浸在法喜中。我一向認為自己跟淨土法門很有緣分,想當初,正是被這一句佛號喚進佛門的。不但把我喚進了佛門,同樣也喚醒了我迷失的靈魂與沉睡的心,讓我終於找準了人生的方向。

這顆淨業的種子,無論是宿世所種還是今生所熏,我始終認定,終有一天,當種子成熟,轉變成果,那麼我與極樂世界的因緣也就成熟了。這句佛號是修行路上得到的一顆摩尼至寶。我曾經認為,修行路上,有這一句佛號也就夠了。然而,我真的滿足了嗎?答案是否定的。不學會「放下」,就學不會「滿足」。

而今的我,已經出家五年了。修行的道路自然是越走越寬,可卻再也找不回最初的那顆赤誠之心了。我不再會聽到佛號就流淚,不再會睡夢中都在憶念佛號,我的心已不再只滿足於這一句佛號了。路是越走越寬了,可心卻越迷越遠。

當我無意中闖入佛學的知識庫,如同久旱逢甘露,如飢似渴地接受著經典論著的洗濯與灌溉。有時候甚至覺得,我這輩子如果只念這麼一句佛號,那可就是浪費時光了。當這個念頭在腦海中生起的時候,我已經完全忘記了念佛的最終目的。於是,我就很執著、很認真地去做一件事——考佛學院。念完兩年預科班,當然不會就此滿足,必須還要往上考。

突然發現自己很可笑,我執著讀佛學院,就跟當初執著念佛的心是一樣的。這兩者都對修行有幫助。所不同的是,如果我能心無旁騖地執著後者一輩子,屆時必能了脫生死,蓮登淨土。可前者就不一樣了,如果我真的一心只顧著「佛學」,而不重視「學佛」,這跟社會上那些只研佛理、不信佛的老學究,又有何不同?而我執著讀佛學院的目的又是什麼?無非還是放不下、不滿足。

如果修行的目的真的只是了脫生死,那麼,一句佛號就能解決的事,又何苦要去學那麼多、看那麼多?學到最後,終會發現,繞來繞去,還是繞回了原點。要想度眾生,最圓滿的方法就是——先將自己度了,往生極樂。然後乘願再來,豈不更為歡喜圓滿?

忙忙碌碌這一世,暈暈繞繞這一生,我們到底在求什麼?對於出家人而言,除了「生死」之外,恐怕再也沒什麼值得我們去操心的事情了。求的再多,最終也不過是「生不帶來,死帶不去」的一場空夢罷了。是時候該醒了,唯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才真正是此生真實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