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持名,就是執持名號,一心不亂。

持名念佛如何達到一心不亂

要達到一心不亂,當然是從執持名號下手。執持就是把東西抓住了。比方說我抓住這個撫尺,但是這地方是要抓住佛號,你的心要抓住佛號。怎麼抓呢?一句佛號念、誦、聽。佛號就是我們的皈依境。這個皈依境,我們怎樣跟它接觸呢?怎樣把它執持住呢?印光大師說有三個次第:

第一個,念——念從心起。很多人念佛是念從嘴巴起,只有嘴巴念佛,心裡不念佛,這是不對的!你的佛號一定要從心生起──心中產生一種真實的皈依、如理的作意,然後創造佛號來。

第二個,誦——聲從口出。當你心中生起佛號時,還沒有聲相,必須靠嘴巴的震動創造一個聲相。有些人念佛不出聲音,這樣你就沒有辦法去憶念佛號了。你不出聲,這個佛號是法塵,你出聲變成聲塵。我要提醒大家:念佛法門的所緣境是聲塵,不是法塵,它是用聲音來當所緣境的。那你自己不創造聲音,你這個心要安住在什麼地方呢?所以不管大聲、小聲、金剛持,要有聲相,這叫誦。

第三個,聽——音從耳入。你自己創造佛號的聲音,自己再把它聽回去,這樣便構成一種專注力。這樣的專注念佛,慢慢就可以達到一心不亂。

簡單說,執持名號就是你自己創造佛號的聲音,然後耳根專注聽你自己念佛的聲音。

十句成片三三四,這是說我們可以把十句佛號當一片,然後分成三段來念:先念三聲佛號,再念三聲,最後念四聲;三、三、四……如此重複不斷,形成一種韻調。這個韻調的運轉能夠把心攝住,讓妄想插不進來。如果你是追頂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頭無尾的,沒有韻調,你的佛號就容易跑掉。所以,這裡的執持名號就是要有一個韻調,使令這個點狀力量變成片狀力量,這就是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