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大孝中的大孝

【原文】

人子於父母,服勞奉養以安之,孝也。立身行道以顯之,大孝也。勸以念佛法門,俾得生淨土,大孝之大孝也。予生晚,甫聞佛法,而風木之悲已至,痛極終天,雖欲追之,末由也已。

奉告諸人,父母在堂,早勸念佛;父母亡日,課佛三年。其不能者,或一週歲,或七七日,皆可也。孝子欲報劬勞之恩,不可不知此。

【演蓮法師譯文】

為人子女,能夠在日常生活上事事關心照顧父母,讓父母感到安慰,這便是所謂孝了。努力做一個德才兼備,能為社會造福的人,以此光宗耀祖,這是大孝。勸父母修學淨土法門,使父母將來能往生淨土,永脫輪迴苦趣,得享無量光壽之樂,這是大孝中的大孝。

我出生時晚,在我剛聞到佛法不久,不幸父母相繼去世,使我悲痛至極。雖然很想追隨他們而去,無奈自己的道業尚未成就啊!因此奉勸諸人,父母在世,應該早勸念佛。父母命終之後,必須為父母念佛三年。

若因事務冗忙,不能專心念佛三年,或以一年為限,或以七七四十九天為限,都是可以的。凡孝子要報父母劬勞之恩,對於這件要緊的事不能不知道。

竹窗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