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事大 無常迅速

昔日,佛陀在舍衛國時,有一位年近八十歲的婆羅門,他雖家財萬貫,卻頑固闇昧,慳貪成性,不肯布施,難以教化,既不知道德規範,也不解無常之理,每天忙於謀求家計,更熱衷於建造舒適的房屋。他的房子一間又一間地蓋了起來,除了前廳、後堂、涼台、溫室,還有廳堂兩側的廂房等十餘間。現在,還在加緊趕工蓋著後方的廳堂。

一日,佛陀觀察到這位老婆羅門壽命將盡,而他對此事卻毫無所知,仍舊疲於奔命的建造房舍,而讓自己精疲力竭,實在非常可憐。佛陀慈悲,想要度化這位老婆羅門,便帶著阿難尊者來到婆羅門家,慰問老婆羅門說:「你每日親自監工建造房舍,真是辛苦!你家的廳堂已經這麼多了,為什麼還要蓋房子呢?」婆羅門回答:「這些房間各有用處,前廳是用來接待客人的,後堂是我們自己住的,東西兩側的廂房可以安置我的孩子、財物和僕人。夏天太熱時,可以到涼台乘涼;冬天太冷時,就進到溫室保暖。」

佛陀又說:「我有一個偈子,對你生命有所幫助,想要送給你,你是否有空和我坐下來談談?」婆羅門回答:「世尊,很抱歉!我現在急著蓋新房子,實在沒有時間聽法,等以後有因緣再去向您請法!至於,您說要送我的偈子,就請您直說。」

於是佛陀便說了以下的偈語:

  「有子有財,愚惟汲汲;

   我且非我,何憂子財?

   暑當止此,寒當止此,

   愚多預慮,莫知來變;

   愚蒙愚極,自謂我智;

   愚而勝智,是謂極愚。」

婆羅門無心聽偈子,便說:「世尊,您所講的這個道理實在很好!可惜我現在真的很忙,等以後再談吧!」世尊見無緣度化便離去。婆羅門又繼續去監工蓋房子,正當他指導如何上屋樑時,竟被掉落下來的樑木打中頭部,當場死亡。婆羅門全家哀痛啼哭,驚動了附近鄰居。

這件事,在佛陀尚未走遠就發生了,路上數十位梵志見到佛陀,上前問佛:「請問您從哪裡來?」佛陀回答:「我剛從那位往生的老婆羅門家離開,我曾數次為他說法,可惜他心中只想蓋房子,不信佛說的話,不知無常的道理。結果,今天仍無法逃避無常生死的到來。」佛陀藉此因緣對梵志們宣說偈子中的真理,梵志們聞法歡喜,即得道跡。

世尊進一步為梵志們開示:

「愚闇昏昧的人親近智者,如同以水瓢嘗味,如果不能親身去體會,就像水瓢在美味的羮湯中浸泡許久,仍然無法知道羮湯的味道。

開朗明達的人親近智者,如同以舌嘗味,雖然只是很短的時間,也能夠馬上知道食物的味道。

愚人的所作所為,多為自己招來禍患。只知一意孤行去作惡,自然會引來重大的災禍。

對於不善的惡行,所引發的禍端,事發後再悔不當初,也只能痛哭流涕。應當如實認知,所有的果報都是自己過去的業習所招感!」

梵志們聽完佛的開示,更加堅實篤信,向佛頂禮,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第二·愚闇品第十三》

省思

《無常經》云:「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世間一切人、事、物,無一不是在剎那剎那生滅變化當中。人生幾何?若不明白「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之理,終日只在「財、色、名、食、睡」中汲汲營求,當無常忽爾到來,只能隨業受報,流轉生死苦海。人命在呼吸間,常將生死掛心頭,懂得看破、放下,不被五欲所牽,能通達因緣果報、緣起性空的真諦,把握每個當下因緣,修福修慧,精進不懈,方有「了生脫死,自在解脫」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