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緣心是怎麼生起的

再看「欻然」,就是起火的助緣。當我們人壽越來越少,進入五濁惡世的時候,雖然我們五蘊含藏了煩惱業力,但是總有人去把它點火。這個「欻然」就是火苗,就是我們跟人事一接觸的時候,那一念的妄動,攀緣心。

這個攀緣心,唯識講出五個重點:第一個,「率爾」。這個率爾就是跟欻然意思一樣,就是突然間。就是根境接觸的時候,第一個念頭開始活動的那一個心叫率爾。率爾以後開始「尋求」,開始思考這件事情對我是好是壞。最後「決定」,把這個事情的好壞決定了。然後生起「染淨」,我應該起貪瞋癡的煩惱,我還是保持正念,就染淨心。最後「等流」,就是相續。

舉一個例子。比方說你到一個人很多的百貨公司。你剛開始進百貨公司的時候,你的心是平靜的,你心中沒有火,雖然有火種,但是沒有火苗。但是你在百貨公司越逛越逛的時候,你人事看多了,你心開始散亂了。你可能看到某一個人,跟你過去結善緣,你的心開始動;或者你跟他過去結惡緣,你看他這個行為你也開始動。

最早那個動叫「率爾」。但是你動的時候,剛開始還沒有決定,你開始在各方的思考「尋求」這個人是怎麼回事。思考一段時間,「決定」了,這個人是一個我不喜歡的人,這個物品是一個我不喜歡的物品或者我喜歡的物品等等。進入「染淨」,我們喜歡的人事生起貪愛,我們不喜歡的人事生起瞋恚。然後「相續」。

所以,一個人他做完功課去逛百貨公司,剛開始的時候他心中可能只有火種,沒有火苗。但是百貨公司一逛下來,完了,起火燃燒了,「欻然火起」。當然這個火有小火跟大火,後面會說明。小火就是說,只有你一個人起火,那這個是小火。那如果大家的心都動得很厲害,互相碰撞得很厲害,那麼大家的火都生起,那就是三界的大火了。所以它有個人的小火跟整個眾生共業的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