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去報佛恩?

大安法師答:要思惟佛對我們的恩德,那是比山還高,比大地還廣。用大山之高、大地之廣來比喻佛對我等眾生的恩德,都難以比況百千萬億分之一分、兩分哪!那既然佛對我們恩德這麼巨大,那怎麼去報恩呢?我們說也可以去供養佛舍利,用精美的飲食去供養,香花供養,幢幡、寶蓋、音樂都能作供養。但是真正報佛恩的核心,還是要順應佛心,稱合佛心。佛心是什麼?佛心是大慈悲心,是欲令一切眾生了生死、出輪迴、成佛道的心。

所以真正報佛恩就得要發菩提心,這就像《普賢行願品》講,廣修供養,一切供養當中,法供養為最。何為法供養?法供養就是菩提心、菩薩道的核心內容,有七種,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受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舍菩提心供養……。你就是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在無三寶處建立佛法。眾生之所以輪迴受苦,就是由於沒有佛法,不知道生命的真相,所以,我們要報佛恩,就得要弘揚佛法,住持佛法,來救度輪迴當中苦難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