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取其長,教人責其短

我們今天覺得是人家的短,很可能我們也會看錯。《弟子規》講,「見未真,勿輕言」,不能太相信自己。人家可能是在幫助他,是在勸告他,結果我們看了不高興,誤解了。為什麼?「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

我們跟這個人關係很好,別人在勸告他,我們可能還不高興,覺得他什麼都好,你不能批評。人家是幫他,我們還看錯,還罵他,覺得他是不對。尤其,人沒有當過領導者,很難體會一個當領導者的這些角度。「用人取其長,教人責其短」,他要幫助那個人,要了解他的問題,循序漸進幫助他。

很多事情不要一看就下判斷,這個心態也是傲慢、武斷。時時要守好自己這一顆心。所以古人講「蓋棺論定」,不管是這個人,或者一個朝代,都不馬上下判斷。人都可能在一念之間覺悟,我們不要去批判、去論斷人論斷得這麼苛刻跟堅定,「這個人我看得太清楚了,他一定是怎麼樣怎麼樣」,這種話不要講。

總要自始至終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總要「見人有惡,不批評,要規勸」。因為他是佛啊,勸導他轉迷為悟了就好。「見人錯事」,他真的做錯了,「不指責」,指責有什麼用,錯都錯了,愈指責,只是那個團體的氣氛愈凝重,甚至於就變成統統在那裡批評,在那裡指責。「不指責,要協助」,先把事好好善後,重要。善完後之後,不彰人短之外,規過於私室,這種心胸、這種善巧、這種真誠,一定可以讓對方感受到,精誠所至,金石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