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隨份盡力放生,成就淨土資糧

古往今來,有眾多高僧大德致力於放生事業,昔智者大師買臨海四百多里海灘,作放生池;唐肅宗命天下各州建立放生池,顏魯公作放生碑文;宋真宗也命天下建立放生池,並把整個西湖劃為放生之用;明朝蓮池大師建多處放生池,並作《戒殺放生文》流傳至今。舊志載,1143年(紹興十三年)奉詔在龍潭上建有放生池,成為我縣之古跡。

由於世事更替原因,據我所知,近百年來,我縣沒有舉行過這樣的放生活動。今天大家齊集這裡,舉行解放後首次集體放生活動,我和大家一樣,心裡感到無限的喜悅與快慰,因為這麼眾多的生命,由於有大家樂善好施而得以延續。等下還要舉行放生法會,這樣一來,就使物命色身和慧命都得到解脫。所以說放生,財施、法施、無畏施都具足。關於戒殺放生的功德利益,我在《修十善業》、《具足眾戒》裡面已跟很多居士講過。今天機會難得,我將放生的功德再簡單地講一下,希望各位要記住。

一、放生能增福延壽。佛教裡面有這樣兩句話:"若要無病先戒殺,若要延壽須放生。"彌勒菩薩偈云:" 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無須救。" 物命有難的時候,你極力救他;那麼你若臨危之時,自然有天(各方面的助像)來救你。在清朝道光年間有一位太守,身患重病,正在生命垂危之際,他發誓願:"從今以後,饒益一切有情,懺悔自已的業障,舍棄一切世間俗事 "。當夜,在夢中觀世音菩薩示現對他說:"你昔日殺業重,今得短命報。幸好此時,能發堅固誓願,惟有放生可以延壽,且可增福祿。" 他醒後大有感悟,於是全家戒殺,常常放生,生病之體終於痊癒了。

二、放生能得到利益無邊。《大智度論》偈曰:"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一切有漏善法中,無有能比放生之功德大。凡行其它善業,若自心不淨,就無有功德。但放生時,無論其心淨或不淨,其事皆是直接對眾生有利。因此有不思議的善果,哪怕是放一條生命的功德也無法衡量。因為這些所放的眾生,暫時已經解脫難忍遭殺的痛苦,再加上放生時念佛號、咒語加持後,其八識田中已種下了善種,將來必得解脫。《釋迦佛傳》載:"曾有一大鱉魚,欲食眾多商人,其中商主念佛名號,聞此佛號之功德,鱉魚轉成人身,在釋尊教下已得羅漢果。" 因此在放生時,切莫忘記念佛號。印光大師總結了放生的十功德:無刀兵劫、集諸吉祥、長壽健康、多子宜男、諸佛歡喜、物類感恩、無諸災難、得生天上、消滅惡業及四季安寧、生生不息善心相感。

三、放生能得解脫往生。在諸多經論中,可以看出,經常放生的人,能夠得到解脫,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裡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從前舍衛城有一富貴人家,生了一個具各種相好的兒子。有一天在河邊,因高興而互相爭抱此子,突然失手掉入河中,遭一大魚所吞。在河邊下游的一戶無子女的人家網到了這條大魚,打開魚腹時,見有一活生生的小孩,遂高興抱起,將其養大,長大後出家,證得了阿羅漢果。眾弟子問釋迦牟尼佛,何以此小孩掉入河中不死?佛說,往昔毗婆尸佛講述斷殺放生的功德時,有一施主,立誓戒殺放生。此施主因而在生生世世中感得身色端嚴,即使落入巨鰲口中,也能安然脫身,並在今天證得阿羅漢果。

又據《中陰教言論》載,今天放生,到中陰時,其所放之眾生會來到面前為你引接路,而往生自已所欲的淨土;若殺生,則其所殺之眾生,彼時會顯現為極為憤恨,而致使你被強力引入地獄中。

宋朝永明大師,一生放生無數,後來以此功德力,其已往生極樂世界,證得上品上生。此類故事皆為許多歷史所記載。

《普賢行願品》云:" 眾生至愛者生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蓮池大師云:" 戒殺之家,善神守護,災橫消除,壽命綿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難可俱陳。" 希望你們各位今後要隨緣隨份,盡力放生,成就往生淨土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