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於天地之間,戴天地之大恩,時時保有一顆感恩的心最為可貴。

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感激地球,是它給了我們安身立命之所,我們在宇宙中有一個生存的環境,富饒土地上的各種物產,給我們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物質保障。

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感激氣象萬千的大自然,是它給了我們廣闊的視野。波瀾壯闊的大海,巍峨聳立的群山,一望無垠的沙漠,芳草萋萋的草原,乃至和我們在同一時空生活在地球上的萬千生靈,無不令我們感到大自然的包羅萬象和豐富多彩。

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感激芸芸眾生組成的社會,感激為我們提供衣食住行之便利的人們,是他們為我們提供了生存的物質基礎,我們的生活須臾離不開他們的辛勤勞作。古人早就懂得這一點,一首《憫農》令多少人動容,更成為孩童的啟蒙讀物。前人亦云:「一飯一粥,當思來處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面對他們,我們唯有無限的感恩。

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更加愛父母,更加孝順他們。是他們給了我們生命,使我們能夠在人世間經風雨,見世面,建功立業,這一切都是父母所賜。《詩經》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報之德,吳天罔極。」父母不僅對我們有生養之恩,更有培育之恩,我們的每一步成長都凝聚著他們的心血。當我們長大成人,他們卻已白髮蒼蒼,歲月在他們臉上刻下了深深皺紋。他們曾經偉岸的身軀也已佝僂,他們曾經矯健的步伐也已蹣跚。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懂得,現在該是我們回報的時候了。《父母恩重難報經》上云:「要永生永世遵守佛陀的教誨,以行孝、盡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更加珍惜夫妻之愛,手足之情。語云:「同船共渡盲年修」。那麼,生活在同一犀簷下,又該是修了多少個幾百年才擁有的緣分?

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更加尊師重道。我們的成長離不開師長的教誨。他們傳道、授業、解惑,使我們漸明事理、增長學識,我們能學富五車、才高八斗、著作等身,必定浸潤著他們的心血。

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更加珍惜友情。在無數擦肩而過的人流中,我們能夠成為朋友乃至知己,該是何等不易。無怪乎文豪魯迅嘆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感謝善良的人們給予你的每一份善意,無論相識不相識。

擁有感恩的心,你亦會感激你的敵人乃至逆境。正是他們激發了你的潛能,使你免於久處安逸的平庸,提高你的逆商,創造生命的佳績。正所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野雲飛。」生命因遭逢曲折而絢麗多姿,人生因跌宕起伏而風采動人。

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更加熱愛這個世界,更加熱愛生活。擁有感恩的心,你會懂得,惟有懂得報恩的人生,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

每一天,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感受陽光雨露:每一天,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領受食物;每一天,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領受他人的服務並給予回報。

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感謝日月星辰,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山河大地,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感謝社會人生,讓我們感謝自己,感謝自己擁有一個懂得感恩的靈魂。

願感恩的心陪伴著每一顆心靈與天地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