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現世都會有趨吉避凶的效果

廣化老和尚的《五戒相經箋要》講到說,過去在湖南有一個祝聖寺。祝聖寺有一個老和尚傳授五戒,有一個小偷剛好經過祝聖寺,看到很多人要受五戒,他說,哎喲,受五戒恐怕不錯噢,那麼多人來受五戒。他也跑進去受五戒。

戒師就問他:你要受哪一條戒?這小偷說,殺盜淫妄酒,我其它都不能受,只能夠受不妄語。就受一條不妄語戒,受完以後就回去了。

當天晚上他那些小偷的朋友--小偷都是成群結黨的--那些朋友就來找他,說:某某人啊,我們的機會來啦!隔壁村莊有一個團長,帶了十箱的軍餉,那個銀兩,都是發給軍人的軍餉。今天晚上會住在隔壁村莊,我們去把它偷過來。小偷說好啊,機會難得啊。他們就要去偷這個隔壁村莊的軍餉。

結果要走的時候,這個小偷的叔父出現了。叔父說:「你幹什麼?」小偷一心虛講不出話來,因為他想,我今天受了不妄語戒,我不能打妄語啊。講也不是,不講也不是,就不敢講話了。

叔父說:「你一定是作賊心虛。」就把他的侄兒抓回來。抓回來以後,其他人就去偷了,結果統統被抓,全部被搶斃了。這個小偷因為持不妄語戒的關係,就逃過一次的死罪。這個小偷說:這個不妄語是有功德的。後來他就發心受五戒了。

所以,很多的持戒,不但是來世,其實現世都會產生趨吉避凶的效果。其實,一個人你要經常講真實語,會有什麼結果,諸位知道嗎?你看有些人,他在教小孩子,他講話有威德。他說不可以這樣做,那個小孩子就不敢動。你看有些人他教小孩子,小孩子不當一回事,講話沒有那個力量。

也就是說,當我們一個聲音出來時,那個音聲的背後有一種不妄語的善業在加持。在律上說,一個經常不隨便說話的人,講話都是稱合真理、稱合真實的,他講話有威德力。你一天到晚講一些五四三二一的廢話,講多了,你講話沒有力量。所以要注意這個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