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不放逸,如富人護寶

奮勉不放逸,克己自調御,智者自作洲,不為洪水沒。

暗鈍愚癡人,耽溺於放逸,智者不放逸,如富人護寶。

(法句經)

佛在《法句經》裡這樣教導我們:一個有智慧的人,能每天念於死的人他不會放逸。一個能常念死的人,他的心胸可以變得開朗豁達。就像用動物皮做的皮包,它淋雨以後會變得更加柔軟。我們總是想,在我的生活之外,還有一個我所要修的。實際佛法的覺性,是時時刻刻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能夠點點滴滴修起來;所以佛法說了那麼多,反過頭來都是要解決我們生死的問題,不管長說短說、大說小說都是要讓我們放下對五欲的貪著。

曾經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出家人,他希望能得到一頂袈裟,正好有信士供養了他一頂,質地比較粗糙,不太好的袈裟。他路過家時,就讓他的姐姐把這頂袈裟又重新搗制,成了一頂比較好的袈裟。他本來是個很用功的人,但是看到姐姐重新改制的這頂袈裟,就生了貪著心了,對這頂袈裟特別的喜歡。在他得到這頂袈裟的當天,因為所吃的東西沒有消化就死去了。死了以後,當下就轉成一個跳蚤,爬在了他的袈裟上。大眾僧要分亡人物的時候,佛就制止大家說你們不要分,你們大家有沒有聽見有人在喊叫說:"不要動我的袈裟!"當然大家聽不到了。佛就講某某人因為貪著袈裟的緣故,現在變為一個跳蚤已經爬在這個袈裟上了。大家不要動了,各自回去,到七天以後再來分這頂袈裟。我們知道跳蚤的生命也只有七天。本來,按他平常的修行,完全可以走向解脫,但是因為貪著袈裟的緣故,他只獲得了升天的果報。佛就告訴大家,如果那天大家去動了那頂袈裟,修行者去護他的袈裟,一念的嗔心起來,必定要墮落地獄的。由於他平常所積聚的善業,他得以升天。

通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念無常。一頂非常喜愛的袈裟,上午得到,晚上他就往生了。所以佛才說:"一個有智慧的人,他如果能天天都念著無常,他還能貪著那件東西嗎?一切有形的,我們都帶不去的。

以前上課時問小朋友們:世間上什麼壽命最長?說烏龜等等。只要有形的,他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只有真正智慧的壽命,他才是無限的。我們在生死裡輪迴,這一期業報,是生命體上的一個現象。我們不能對它產生任何的貪著,也不能貪著它身外的一切東西。既然是身外的,那就一定帶不走的。所以能陪伴我們的只有很好地修道,智慧可以陪伴我們、解脫可以陪伴我們。

我們大家借助現在給老師父助念往生,應該生感恩心,去為別人助念,實際正是要提醒自己。面臨著一個將要死亡的人,我們的心情又做如何?「若見他人死,我心急如火。不是急他人,眼看輪到我。」雖然我們常常說這首偈,但是有沒有生起來迫切感?實際誰也沒辦法說,我明天將會怎樣。所以佛就說:一個能每天念於死的人,並不是讓他放棄現前,而是告誡自己———正因為會死,才更應該珍惜現前,要盡到現前應該盡的責任。

念死,是讓我們學會理智的去面對;念死,是更應該知道珍惜自己的當下。所以去助念,我們大家的心不要急、不要燥。在臨終的時候,如果對方真的能放下,他的心無牽掛的時候,他會什麼都清楚的。我們也會看到,一個生命真正結束的時候,有的時候它容易,有的時候它也不容易。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看到一個人,他要經歷四大分離的痛苦。所以老師父就說:「以前說四大分離只是在書上看到的,現在我體驗到了。」而且,你看老師父的信心,這也是常人難以來做比的。在老法師往生的時候,我們也是助念,也就是人家活著時,念臨終的一會兒了,而往生以後,我們念了前後九天。那時侯,北京黃念祖老居士還活著,他說:「給別人助念往生,正是給自己積聚往生的資糧。」所以也是難得的機會。

我們把每件發生在我們生活當中的事都能夠生起覺照,讓我們事事都在修行。所以,通過我們的助念,讓我們更加對生命生起來珍惜心,好好的來利用我們這一生,讓我們解脫就在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