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貧、賣賤、賣短命

阿槃提國有一個大富長者,資財很多,而他家裡有一個老婢,衣不蔽體,食不飽腹,還落得經常挨鞭打,真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有一天,這老婢拿著瓶子到河邊去取水,放聲大哭。佛的弟子迦旃延尊者覺得她很可憐,就對她說:「你如果厭惡貧窮,為何不把它賣了呢?」這老婢答說:「有誰願意買貧窮?」

迦旃延尊者對她說:「貧窮確實可以賣的。」老婢問道:「怎麼賣貧呢?」迦旃延尊者說:「你如果真要賣貧,就得相信我說的話。你現在先把瓶子洗乾淨,再裝上淨水於瓶中,拿去布施給僧人。」老婢說:「這瓶是主人的,怎麼可以布施給人呢?」尊者說:「瓶雖然不是你的,但瓶中的水難道沒有你的份嗎?」

這老婢當下心開意解,就以瓶中的水來布施,尊者親自接受,並為她傳授三歸五戒,又教給她念佛法門。這天晚上,老婢就死在主人的房內。第二天主人看見老婢的尸體,心中大怒,把尸體拋棄到寒林中。但老婢的神識已經上生到忉利天宮,她遙見自己的尸體,就和天上的眷屬,把花散在尸體上面。

[按]:既然知道布施可以賣貧,由此便可以推知禮佛可以賣賤,放生可以賣短命,參學明師善知識可以賣愚癡。有智慧的人,一聞就能千悟,誰能說世間一切逆境不可以一一賣掉呢!

輯自《文昌帝君陰騭文圖說》·印光大師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