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宰相張商英的學佛奇緣

張商英是一位宰相,他信佛的經歷有點奇特。他原來對佛教很反感的,看到佛教的寺院建得這麼好,都憤憤不平:我們中國有這麼好的儒教,怎麼外來的宗教還搞得這麼宏偉。所以他要寫「闢佛論」。等他拿起筆來要寫的時候,卻是寫不出來,痛苦呻吟。他的一個妻子叫向氏,倒是虔誠的佛教徒。妻子就說:你寫什麼?他說我要寫「無佛論」。他的妻子說:既然無佛,何論之有?這有點禪機。他也無言以對。妻子就說:你要作論,就先了解一下佛經吧。

於是有一次他在同僚家裡看到《維摩詰經》,就想到:要批判這些佛經,批判佛教,我先看看他說什麼。於是把《維摩詰經》帶回家。一看就讓他折服了,覺得佛教太偉大了,開始變成了虔誠的佛教徒。當然這些宋代的士大夫,他們學佛都是很認真的。張商英他參禪,據說都有悟。但是他對淨土法門還有很深的了解,曾經作過《求生淨土文》。這就不簡單了。而且他這個《求生淨土文》給大家念幾句看,這個人還真的對淨土法門,包括通途法門的這種不同,有深刻的了解。

他的發願文是這樣寫的:「思此世界,五濁亂心,無正觀力,無了因力,自性唯心不能悟達,謹遵釋迦世尊金口之教,專念阿彌陀佛,求彼世尊願力攝受。待報滿時,往生極樂,如順水乘舟,不勞自力而至矣。」

他就思惟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的種種情形,令心散亂,沒有正觀的這種智慧之力,也沒有三因佛性,了因之力。所以談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雖然可以說出來,但是不能真正地覺悟、通達這個境界。不能通達到這個境界,也就是自力難以修道成功,所以才謹遵釋迦牟尼佛千經萬論的教敕,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求阿彌陀佛願力攝受,等到業報身臨命終的時候,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那麼這樣的修行方法,就像順水颺帆,乘著船,不需要自己的力量了,自然而然就到解脫的彼岸。你看,一個宰相,張商英這種認知是非常到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