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管維生的病人可以安樂死嗎

問:師父慈悲,我有一個問題想問,就是對那些老人家,已經病了很久很久,在醫院或者療養院那種,他們插著那個管維生的那種,但是有時候他們的家屬家人看到很難受,就提議把管子拿掉,安樂死,這種情況是怎麼去理解?

淨界法師答:這個不可以。諸位要知道,我們講到殺生的時候,我們講到定義,什麼是斷有情命?諸位還記得嗎?從初識到後識,一個人進入植物人狀態他的神識還在,他只是神經系統破壞了,他的器官破壞,但是他那個明瞭的心識還在,所以他是一個有情,他是有感情的,只是他表達感情的工具那個器官破壞了。

他是個有情,你把他殺死了,犯殺罪。因為他的業報還沒有享盡,他今天會生長在你的家裡,會讓你痛苦,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你們的業緣沒有了,你不能透過人為因素把他殺死。殺死,我跟你保證百分之百犯殺罪。這個跟那個就不一樣了,這個是犯殺罪,而且是殺人喔,只要你把他的管路拔掉。

但是有一種例外,就是說,諸位我們要知道,他已經應該死了,他是靠機器在維持生命。就是說他正常情況應該要死掉了,他是靠後天的東西在維持生命,你把這個東西拿掉,只是讓他保持正常,這個不算殺罪,你懂嗎?

就是他本來就該死了,結果他是靠呼吸器在維持生命,這是可以拔管的,因為醫生宣告無效了,因為你是靠醫療器材在維持他的生命,你可以讓他保持正常狀態。

但是他好好的,他只是植物人而已,你用藥物把他殺死,這個就犯殺罪喔,這兩個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