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誦《法華經》的24個理由

1. 看看《妙法蓮華經》到底「妙」在哪裡?智者大師光講這個「妙」字,三個月還沒講完。

2. 打開《法華經》,嘗嘗「醍醐」的味道!《法華經》在「五味」裡頭,就是「醍醐」,「無上醍醐妙味」。醍醐,據說是世間最稀有的、最妙的一種味道。

3. 體會為什麼《法華經》的地位這麼高,素有「經中之王」之稱。在《法華經》中,世尊盛讚此經「於一切諸經法中,最為第一」,併用了各種比喻來描述這部經的偉大。

4. 明瞭佛出世的真正目的: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5. 不讀《法華》,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此語出自憨山大師。佛以種種方便度化眾生,例如「法華七喻」中的火宅喻、窮子喻、藥草喻、化城喻等等。

6. 讀了此經才了解,原來我也能夠成佛,「我是未來佛!」《法華經》不放棄每一個人,主張人人都可以成佛。本經上提到「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7. 看讀誦之後是被法華轉還是轉法華?六祖大師說:「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經久不解,與義作仇家。」此偈頌是講法達和尚因誦《法華經》三千多部而生起貢高我慢的心,此心一起,就被法華轉了。

8. 欣賞鳩摩羅什大師語意通達、詞藻優美的經典譯作,《法華經》成為翻譯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之作。天人對道宣律師曾說:「鳩摩羅什法師是過去七佛的譯經師,過去七佛所說的經典都由他來翻譯。因為他生生世世都發願:‘有佛出世,我就要來翻譯經典!’從過去七佛到現在,都是他翻譯經典。也因為這樣,所以他所翻譯的經典,一點錯誤都沒有!」

9. 《法華經》究竟有何魅力?歷史文獻表明:歷代大師以研究闡述《法華經》的為數最多。

10. 了解《法華經》如何調和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的矛盾,將大小乘納入一佛乘。

11. 中國老百姓中流傳最廣的觀音菩薩信仰,其根本源頭,還要追尋到《法華經》。

12. 讀誦此經,您能了解到釋迦牟尼佛其實在無量劫以前就成佛了,是一位乘願再來的古佛。

13. 作為漢傳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天台宗,其開宗立派的主要經典就是《法華經》。

14. 天台宗第三代祖師智者大師提出,《法華經》是佛在入滅前所說的經法,它統攝了一切佛法,對佛法具有總結性。

15. 你相信嗎?一位八歲的小龍女能在一念之間即可成佛,大眾從質疑到眼見為實,無不默然信受。當時眾會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花,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善說妙法。

16. 了解佛為什麼無問自說此經,而點明要旨之後卻「三止三語」。舍利弗尊者知四眾心疑,三次啟請,然佛陀唯恐二乘中的增上慢人因不信而譭謗,所以一直等五千人退席後,才說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

17. 日月燈明佛說《法華經》竟然有60小劫之久,但這部經太妙了,弟子們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像一頓飯功夫就過去了。

18. 提婆達多蒙佛授記。佛陀通過往昔在求無上道時,與提婆達多的因緣,說明他是助佛成道的違緣善知識,能使人堅固道心,更勝於順緣,故我們修學佛道者當視違緣之友為善知識。

19. 如何蒙佛授記?佛告藥王:「又如來滅度之後,若有人聞《妙法華經》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隨喜者,我亦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20. 如何以少力,獲得無邊功德?《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云:「若人得聞此《法華經》,若自書,若使人書,所得功德,以佛智慧籌量多少,不得其邊。」

21. 如何能具足大信力、志願力及諸善根力?《法華經·法師品》云:「藥王!當知如來滅後,其能書持讀誦供養,為他人說者,如來則為以衣覆之,又為他方現在諸佛之所護念,是人有大信力及志願力諸善根力,當知是人與如來共宿,則為如來手摩其頭。」

22. 讀誦《法華經》,既能消除貪慾,又能福報增長。《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云:「普賢,若於後世,受持讀誦是經典者,是人不復貪著衣服、用具、飲食、資生之物。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

23. 往生之捷徑,等覺之果位。《印光大師文鈔》中云:「法華奧典,位冠群經,聞即往生,位齊等覺。」

24. 讀誦、受持、書寫、解說、供養者,皆具無量之功德,佛智籌量不得其邊。上根之人,須臾聞之即得究竟成佛。一般之人,聞已信解受持即得近佛果。凡聞《法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者,釋迦本師即與授記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