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創業那會兒,很喜歡算命,隔三差五地見見高人算一算,聽的時候甚為入理入心,過後一想,嘛也沒有。不過,有些事確實不是巧合,比如一位過路風水師曾說,我上兩輩有位爺爺會沒有男孩子,原因是蓋房的時候石頭沒了,用泥頂的,回去一問果然如此。大師們對我的評價林林總總,但差不多總有兩個字:命硬。

據說領袖人物的命都硬。類似的例子很多,約旦國王侯賽因一生遭受過12次暗殺,有一次他和爺爺同時被槍擊,但胸前的一枚獎章使他倖免於難,而那名兇手則被他親手抓獲。老侯說:「有時候,我感覺自己像是活在一本偵探小說裡。」

命硬的男人管理世界,命硬的女人支撐家庭。有一位農村婦女先後嫁了五次,但她始終樂觀向上,不辭辛苦地帶大了八個孩子,其中五個都上了大學。過去有句老話:「騍馬不拉車」,意思是女人不能做老大,其實哪個家庭不是女人在當家做主,母親才是我們永遠的老大。

現在世界上,確實存在一位命最硬的人物,他就是古巴的卡斯特羅!他一生中經歷了638次暗殺,這些暗殺手段幾乎可以寫成三本厚厚的書,像雪茄炸彈、真菌潛水服等,其中有一位老情人準備毒死他,下手時發現藥片融化在了她的面霜裡,於是只好坦白。老卡曾跟自己的哥們兒馬拉多納說:

「奧運會要是有個項目比命硬的話,那麼這塊金牌非我莫屬。」

大凡有點生活經歷的人,一般都沾點命運色彩,這是茶餘飯後最常提起的話題。佛教是反對這種說法的,萬事萬物各有其緣起,因果不虛、報應不爽,所謂「命」就是我們身口意的現見。與其迷信一種神我的存在,還不如現在開始:「諸善奉行、諸惡莫為、自淨其意!」

在一個風雪之夜,有幾位朋友遭遇到了車禍,眼見得小車像怒浪之舟一般碰撞在欄杆與大貨車之間,一位朋友突然鄭重而莊嚴地喊起「阿彌陀佛!」同行的也都是居士,在同口同心的「阿彌陀佛」佛號之中,那輛車像被一隻無形的巨手托著一樣,停靠在臨時擺放的石塊之上,所有人毫髮無傷。事後,有人說他們命硬,那哥們說是「命應」:

慧命的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