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凡所受用,無不如意

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凡所受用,無不如意。而諸凡用度,皆是化現。非如此土,由人力造作而成也。——印光法師《與徐福賢女士書》

極樂世界的生存、資生用具非常自在,一切由心回轉,你念頭一動,想要衣服,自然衣服就披在身上,不需要我們去種棉花、來紡織、來染布、要裁剪,這都不需要。而且你想要什麼款式,就有什麼款式;想要什麼顏色、流行色,就有什麼流行色;想要什麼材質,就有什麼材質。

我們有時候看好像都是在講神話,但這些確實它是真實的。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你念頭一動,想要飲食,這個飲食,七寶缽器,自然在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這個飲食就在前面。飲食在前面,它有一個放飲食的幾,還有你的座具,這些座具也都是七寶,等你念頭一想:不要,它自然就沒有。

所以一切資生受用都是隨心所欲,都能夠如往生者的意,一切用度都是自然而然變化而顯現的,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是由我們人要工作、要耕種來造作出來的。

這一點是善和惡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因素。我們這世間為什麼惡多善少?就在於我們這個世間一切資生用具一定要辛勤勞作才能得到。既然辛勤勞作得到,說明它匱乏。匱乏就會有戰爭,競爭、爭奪這種資源。在爭奪這種資源當中,就會用盡心機、就會不擇手段、就會造作種種的惡業。

西方極樂世界,乃至他方世界、好的國度,它都不需要自己人工去做,他念頭一動自然有,就不需要去進行生存資源的競爭和掠奪,他自然就不會造很多的惡業。

實際上我們每個眾生都有「應念而至」這樣的一個功能,只是由於煩惱太重,這個功能在我們身上體現不出來。所謂「心想事成」,心想事成是決定的,但是我們的煩惱的心,實際顯現不出來。你很想吃這個蘋果,你想著蘋果,蘋果來不了。但你到極樂世界去,你動了念了想吃蘋果,蘋果就能現前。

為什麼?它是符合一種科學的原理的--質量和能量的轉化。質量就是一種現象性的東西,它能夠轉化為巨大的能量。愛因斯坦的質能互變公式:E=mc?,就談這個問題。比如一個很小的原子,經過裂變,能夠釋放巨大的能量,這就是造原子彈、中子彈的一個原理。

質能是可以相互轉化的。質量可以轉化為能量,能量也能轉化為質量。能量是什麼?我們一個念頭就是能量。這個能量是可以轉化為質量——一個東西的,但是我們現在的能量太散了,所謂散亂的心,它不能凝聚在一個臨界點上產生這個東西,但從原理上是可以顯現這個東西的,但我們顯現不出來。

西方極樂世界的那種心理的能量很集中,你只要念頭能量一上來,馬上質量就現前。它也符合愛因斯坦質能互變公式的理論。這不是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