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關於信佛,現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家裡都有供「仙位」的,那你說信佛不讓「供仙」,為什麼有的寺院也有供「仙位」的呢?(註:東北地區流行供養「大仙」,即所謂修煉成精的動物,如蛇、老鼠、黃鼠狼、狐狸等,有些地方供奉人形塑像,當做「大仙」供奉)

成剛法師答:這個我給大家說說。信佛不讓信天魔、鬼神、外仙、外道,這不是我說的,是我們的本師在三藏十二部教典裡有明文教誡、親自教誡的。另外我們皈依三寶的時候,皈依佛,以佛為師,三世諸佛是我們的皈命依靠處,是我們的學處。盡形壽皈依佛,不得皈依天魔外道。天魔外道就包括這些天魔、鬼神、外道、外仙,我們皈依三寶的時候,就已經發誓發願了。"盡形壽皈依佛,不得皈依天魔外道;盡形壽皈依法,不得皈依外道典籍",外道、鬼神、外仙說的一切法,我們都不能皈命依靠,不能作為依據。"皈依僧,以僧為師,不許皈依外道徒眾。"

在我們接受三皈依時,我們已經發誓、宣誓,已經是這樣發願的,所以我們不能在皈依三寶之後,再去皈依天魔、鬼神、「狐仙」(即所謂成精的狐狸)、黃仙(即所謂成精的黃鼠狼)、外道、外仙,那不是舉體皆錯了嗎?另外,誠則靈,誠就是一心,不雜它念。我們皈依三寶了,成為名正言順的佛門弟子了,我們又去皈依它,供奉它,向它乞求,那麼我們是佛門弟子呢,還是狐仙、黃仙的弟子呢?無所明也,所以就是虛妄不實了,我們不但對佛、法、僧三寶構成了輕慢、褻瀆,而且也委屈了己靈,就是委屈了自己的本覺佛性。

就是舉我們身心的全體皈命依靠外仙、外道,這樣使我們走入歧途,因為它還是畜生之類,正在生死,不能作為我們的皈命依靠處,不能作為我們的學處。

因為它們都是妄心用事,貪著酒肉供養,附人的體,危害人,另外教令人去頂仙看病,如果你不聽它的,它就種種障礙、逼迫、繫縛、懲罰我們,使我們精神失去正常,生活不能自理,最後身心陷入病態,這都是外仙、鬼神造成的。佛法是真實不虛的。

那麼各個廟,包括尼僧寺廟、小廟,從根本上來說,佛教道場是三寶道場,是住持三寶向眾生弘揚佛法的地方,是選佛場,我們走入三寶地,就一心皈依三寶,修學佛法,很好地淨化我們的身心,用佛法來降伏其心,使我們的生死妄想徹底歇滅,這就是佛法。所以我們不能信奉外道、外仙,信奉外道、外仙,我們本身就違背了自己的信仰,這樣就有罪了。

但是有的一些出家人,尤其是比丘尼,雖然發心信佛,但是由於不深入經藏,對於佛的教義教理不能通達明瞭,所以還是迷惑而信,既供養諸佛菩薩,同時又把狐仙、黃仙請到廟裡,供在一個偏僻的地方,認為是護法。諸佛菩薩有大智慧、大光明,有不可思議的神力,只要我們皈命依靠三世諸佛,那麼我們一切本自具足,就會被諸佛所護念,所以用不著再請狐仙、黃仙來作為護法,它不但不能護法,而且它還會破壞我們的佛法,使我們走入歧途,招惹災難。

這個都是因為有的出家人不深入經藏,對於佛法不能通達明瞭,所以還是隨順世間的生死感情,把過去世間封建迷信的那種傳統作法拿到佛門來做,也把狐仙、黃仙供上牌位,作為護法。實際上它不但不能護法,而且還起到破壞佛法的作用。因為我們要提倡、開發正信,所以我們一心供養諸佛菩薩,很好地修學佛法就行了,不能供養什麼狐仙、黃仙。

(如果供養狐仙、黃仙它們)這樣我們反而自己混亂,讓眾生一看,我們既供養諸佛菩薩,又供養外仙、鬼神,那我們是佛教道場呢,還是外仙、鬼神的道場呢?自己就混亂了,所以引起眾生思想上的混亂,無所從,認為諸佛菩薩就是外仙鬼神,外仙鬼神就是諸佛菩薩,所以造成思想上的混亂。再加上世間上,過去佛法普及不到世間,人們就信些鬼神、狐仙、黃仙之類的,所以常年供養,現在雖然信佛了,還不能把佛法和這些生死法劃分開來,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認為狐仙、黃仙就是佛法,所以造成這種混亂局面,再一個是沒有人宣說、講述。

佛者覺義,是指覺悟淨化說的,你看狐仙、黃仙還得給它供酒供肉,它還附人的體,危害無窮。所以佛在經裡說:末法時期天魔鬼神熾盛世間,破壞行人,破壞修行人,所以我們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要分清什麼是佛法,什麼是生死法,不要受騙上當,好好地安住在佛法之中,才能真實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