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延壽大師開悟的故事

第六代祖師永明延壽禪師,他從禪歸淨土,他知道禪不容易成就,所以他就歸心到淨土來,教人家念佛。他有一次經過好像是一個天津的橋,每天走都不知道。有一天突然,走過天津那個橋的時候,人家丟一個石頭到水裡面,「撲落」就丟到水裡面,那個水有石頭掉到裡面,「咚」的一聲,他聽到就見性了。我們的見性、我們的聞性,我們的見聞覺知從來沒有離開我們。只是我們迷了以後,無明習氣把它蓋住,我們的貪瞋癡把它蓋住,所以聞性就被污染,聞性就不起清淨的作用,就變迷邪染,迷而不覺、染而不淨。

永明延壽禪師有一位師兄弟,興教洪壽禪師,也是聞柴禾墮地的聲音開悟,還寫了個很有名的偈,「撲落非他物,縱橫不是塵,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他見到法性身,見到法身了,他說「撲落非他物」。我個人沒有開悟,我的一個小小心得是這樣,撲落非他物,這個物不是外來的,不是一定要怎麼樣才能怎麼樣,你只要放下就可以,你只要看破就可以了。問題,你是看不破、放不下,所以你見不到。撲落非他物就是說,他從這個撲落裡面見到自性、聞性。縱橫不是塵,縱就是時間,橫就是空間、就是十方,縱就是三世,十方三世的三世,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

縱橫不是塵,如果他能夠悟,三世跟十方化為一,歸成一真,縱橫不是塵,就不是煩惱了,它就盡虛空遍法界,縱橫不是塵。山河及大地,原來一草一木、一山一河都在為你說法。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都是我們的心性所顯現出來,心淨則國土淨,就這個道理。『明心體道之士,不以身累其性、境亂其真。隨機應物之中,自寓無生之旨,所謂無上至真之妙道也』。真正到明心見性的人,他已經證得常樂我淨,他不受六塵的影響。正如龐蘊居士講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無事不是不要做事,無事是做了很多事,但是煩惱不掛在心頭,煩惱不會帶走,不會起任何煩惱。這叫他已經證得心性、自性,這些事情不會累壞他的心性,這些境界不會搞亂他的真如,是這個意思。所以禪宗裡面講,平常心是道。如何證得平常心?平就是不起波濤,常就是沒有生滅、沒有攀緣取舍、沒有苦樂憂喜舍、沒有貪瞋癡慢疑。我們現在是因為迷失了這個平常心。如果你不起波濤、你不起生滅,你現在的心就是道心。

我們做不到《金剛經》裡面講的,六根接觸六塵,做不到《金剛經》裡面講的不住色佈施、不住聲佈施。你就用一句佛號,把它轉成阿彌陀佛,眼見色、耳聞聲,都把它轉成阿彌陀佛,那六根接觸六塵就變成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