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心的先決條件是什麼

世間上,皈依人多,吃素人少;受戒人多,持戒人少;雜亂心多,念佛心少;既然大家是修行人,那就必須把三少轉為三多,甚至圓滿!

那麼怎樣子才能轉為多呢?我看還是先從這心下手,把這個雜亂心收攝攏來,攝心念佛、攝心讀經、攝心持咒,一定要先攝心!那麼這攝心的先決條件是什麼呢?答案是一個「常」字!

年輕的時候,我會放焰口,這焰口本裡有三句話,佛說得非常好,那就是「身常清淨,證無上道;口常清淨,證無上道;意常清靜,證無上道。」大家聽到這個 「常」字是多麼的重要!修行就要一個「常」字,不能離開!又如我們通疏裡所說的「南無大乘常住三寶」,這「常住」二字出自《涅槃經》,意指法性妙理,單單聞到「常住」兩字,可消滅五大劫罪業,大家可以想想這二字的力量有多大!

所以用功不難,難在不離恆常心,要常常念、常常讀、常常持,總的一句要常常修。果真如此,你的雜亂心一定可以收攝攏來,一定可以轉少為多,甚或圓滿無漏! 我經常說「修行不可停,因果不可錯」,這兩句話非常要緊,尤其是修行不可停,「慢慢來」,這句話講不來的,譬如今天功課沒念好、沒做好,要做呀!否則的話,拖下去是沒有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