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場裡要懂禮儀守規矩

在道場裡要尊重三寶,要懂禮儀,要守規矩。站有個站的樣子,不能歪,不能斜,不能亂講話,不能不正眼看人,說話的語氣更是要注意。

尤其是女眾說話時柔聲細語,嬌啼啼的女人氣特別足,不好。走起路來像楊柳一樣地擺來擺去,好好的路你就好好的走,在師父這裡你就規規矩矩的。不要像世間上的女人帶著太多的女人氣,起一種貪愛心,貪著心。希望自己說話聲音特別好聽,這樣師父喜歡聽,挖空心思地想讓師父關注你,然後但凡師父有時候說話比較嚴肅,就受不了。「這個師父一點都不慈悲」,這還成師父的錯了。你也不想一想,你不按佛法去行,師父又太過於慈悲的話,那這個事情就沒法弄了,後面就亂套了,知道嗎?

佛教有一部《大愛道經》裡就講女人有多少種態,什麼妖態、媚態、嬌態等等,很多變。心裡更是複雜,別人一個眼神,別人一句話,就開始琢磨,琢磨琢磨煩惱就來了。本來很簡單的事情弄的特別複雜。當然男人也有這些毛病,但是在女人身上顯得更加豐富點。

做女人同樣需要有大丈夫氣,不僅僅要溫柔,更要有韌勁,更要有慈悲,也得有男人一樣的果敢、剛毅,心要寬,要放得下。做什麼事情要剛柔併濟,否則的話你自已本身帶來的這種障礙就很難去克服。真正要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哪是這麼容易做的?聲音、語氣都得注意,不能太大,也不能太柔,要有一種中正的聲音,這才是一種修行的狀態。

我今天這麼說,又得有人說了:「哎呀,師父你這麼一講,我們簡直沒法生活了,我們只能這樣子,按照您說的大家不都變成一樣的了。」我告訴你,真正修行就得從這些地方去要求自己,因為我們現在都受自己身語意三業一種習慣的引導,你如果去滋長這樣一種習氣的話,你的心很難安定下來。所以你還得先從這些外在的事情先做,真正做好了,回過頭來隨意自在。無論你笑也好,哭也好,怎麼樣也好,心是非常清靜的。

我們現在還沒經受這種訓練,還沒跨越這個階段,這些威儀該講的還得去講,該修的還得去修。大家不要愁眉苦臉地看著我。我們看看佛陀一出來,那一舉一動,那一言一行,沒有哪步是走錯的,沒有哪句話是說錯的,怎麼看都是很歡喜。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

《佛說阿彌陀經》第十八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