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淨土的靈芝元照律師

靠持戒很難解決生死問題的,這個時代靠戒律很難斷見思惑。宋代有一位,是一個律宗的祖師,他叫靈芝元照律師,早年他就是學戒律的,而且對淨土並不是太看在眼裡,結果他在三十一歲的時候得了一場重病,他的戒律似乎也發揮不了作用,還是病得很重。他就思惟到天台講五停心觀,多障眾生念佛觀吶,開始念佛,念佛他就把他的病念好了。由這個念佛一法他才反觀到自己原來的那種輕視淨土,那種發的願很高妙是不切實際的。

他原來發的願是仿照一個慧布法師發願,說:「與其在西方淨土十二大劫在蓮華不得出來,倒不如在五濁惡世水深火熱當中生生世世救度眾生。」他是發了這麼一個願的。這個願固然很偉大、很崇高,也符合菩薩道精神,結果發現一病了以後他沒有辦法,自己都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你怎麼能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去救度眾生呢?所以他就懺悔自己原來那樣的,這種志願雖大但心力不及的情況,還是導歸淨土。

所以他到後半生,三十多年都是老實念佛,念得還很有體會,對淨土宗的主要的典籍他都有著述。這個人很有學問,靈芝元照律師。他就持戒念佛,這個學在戒律,行在彌陀,念念求生淨土。他在那個開示裡面特別談到念佛一法對一個學戒律人的重要性。學戒律,他面對這種境緣現前的時候,他的煩惱還是很難把它伏住的,尤其是淫慾的煩惱。他談到淫慾的煩惱,盡管行為上不做,但內心的種種念頭、種種的那種表現形式,最後說,「這太難了,還是趕緊念佛求生淨土」。

所以他深知這樣的一個情況,其中的消息,所以他對這個念佛一法,專靠佛力甚至是全靠佛力往生一法是一往情深。他了解到淨土高超律宗的特點。那這個教下那就更多了,像智者大師,作為天台宗的祖師,導歸淨土。好,那麼我們了解這個高超律、教、禪宗的特點。禪宗後面會談到,很多禪宗的祖師,秘修淨土一法,因為禪宗開悟並不意味著他已經了生脫死了,他還有見思惑未斷,所以對禪宗開悟者來說,他更應該求生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