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窮困的男孩,在城市和鄉間挨家挨戶乞食維生。其中一個男孩出生時就瞎了,另一個男孩協助照顧他,兩人就以這種方式一起出去乞討食物。

有一天瞎眼男孩病了,他的同伴對他說:「你留在這裡休息,我到附近討點東西,帶食物回來給你吃。」然後他就出去乞討了。

那天,正好有人給這男孩一樣非常好吃的食物,是一種印度式的牛奶布丁。他以前從未嘗過這種布丁,覺得非常可口,但很可惜,他沒有容器可以將布丁帶回去給他的朋友,所以他就把布丁吃光了。

他回來後就對瞎眼男孩說:「我實在很抱歉,今天有人給我一樣很棒的食物叫做牛奶布丁,可惜我沒辦法帶回來給你吃。」

瞎眼男孩問他:「什麼是牛奶布丁呢?」

「喔!它是白色的,牛奶是白色的。」

由於生下來眼睛就瞎了,瞎眼男孩無法了解。

「什麼是白色呢?」

「你不知道什麼是白色嗎?」

「不,我不知道。」

「白色就是和黑色相反的顏色。」

「什麼是黑色呢?」他也不知道什麼是黑色。

「唉!試著去了解看看呀!白色!」瞎眼男孩就是無法理解,於是他的朋友四下張望,看到一隻白色的鶴,他捉住這只鶴,把它帶到瞎眼男孩面前,說道:「白色就像這只鶴。」

由於眼睛看不見,瞎眼男孩伸出手,用手指去觸摸這只鶴,說:「現我知道什麼是白色了,白色是柔軟的。」

「不是,不是,白色和柔軟完全無關,白色就是白色!試著了解看看吧!」

「但是你告訴我白色就像這只鶴,我仔細摸過這只鶴了,它是柔軟的,所以牛奶布丁是柔軟的,白色就是柔軟的意思。」

「不,你還是不了解,再試試看吧!」

瞎眼男孩再一次仔細觸摸這只鶴,他用手從鶴的嘴巴摸到頸子、身體、一直摸到尾巴末端。「喔!我現在知道了,它是彎曲的!牛奶布丁是彎曲的!」

瞎眼男孩不能了解,是因為他沒有體驗白色的能力。同樣的,如果你沒有如實體驗真理的能力,真理對你而言就永遠是彎曲不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