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有再恩愛的夫妻,再美滿的家眷,再要好的朋友,對你的死亡也絲毫幫不上忙,只能眼巴巴地看著你死去。

在黃泉路上沒有人願意和你結伴同行,也不可能和你結伴同行。我們一定要清醒認識到這一點。就像夫妻之間,不管平時是如何恩愛纏綿,相依相偎,時辰到時還是要無奈地撒手而去,獨自一人漂泊在黃泉路上,到頭來白白恩愛了一場。

世人所講的恩愛都是有條件的,其本質就是一種貪慾,一種佔有欲,如果對方沒有任何值得貪戀的地方,比如面對一個丑陋不堪的人,你還會愛對方嗎?肯定是不會的。同樣地,當我們成為一具丑陋的尸體時,一切恩愛也就自然消散了。實際情況就是如此殘酷!常常見到現實中有的夫妻,活著的時候恩愛無比,可是愛人剛死不久,轉眼間就投入到別人的懷抱。正如古人所說那樣,「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因此,人們常常感嘆地說:「所謂白娘子與許仙、朱麗葉與羅密歐那種生死與共的愛情,對現實社會來說,不過是一種夢想而已!」人們的心識是在不斷的流轉變化之中,就是自己也無法捉摸,比如你知道你的下一個念頭是什麼嗎?我們連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感都無法把握,卻幻想永久的愛情,這怎麼可能呢?如果把這種夫妻間的關係,轉化為修行道上的伴侶,倒是還有一定的意義。

佛陀曾經開示他的父親淨飯王:「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只有你一人獨自前往,你的嬪妃、眷屬、文武大臣不會跟隨你,如影隨行的只有自己的業。」古代有的帝王就不明白這一點,要求陪葬,讓那麼多人陪他一起去死,希望在死後仍然有人服侍他。這怎麼可能呢?只會增加你的惡業,增加你更多的冤家債主!要知道我們在死亡的時候是不能自主的,業力就像一陣風似地吹著你,讓你不得自在。雖然在死後的中陰階段,人人都會具有一些神通,譬如神足通,除了金剛座和母胎之外,可以穿越一切堅硬的物質,可以剎那到達任何一個地方。可是盡管有神通,但神通難抵業力,仍然要受業力的制約,你的神識在業風的吹蕩下漂游不定,不是想到哪裡就能到哪裡的。比如那些殉情而亡的夫妻,雖然希望死後還能在一起,但這顯然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生前造的業不一樣,這個業風的風速、方向也就不一樣。仍然被吹得分散開來,隨著各自的業力各奔東西。

相伴一生的夫妻尚且不管用,親友、子女等親眷就更不用說了吧。在死神來臨的時候,我們的家眷是帶不走的,他們對你的死亡也無能為力。這時一定要把所有的家眷、妻兒統統放下,放下對他們的一切執著。特別是夫妻間的貪戀更要放下,這是導致我們生死輪迴的根本。如果沒有這種貪戀的情慾,中陰身是不會入胎受生的。世人不也常講「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嗎?他也知道這是導致生死流轉的主因,但偏偏認為這是神聖而浪漫的,就像飛蛾撲火一樣,明明知道前面是火坑,他也心甘情願地往裡撲。這就是眾生知見顛倒的一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