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菩薩怎樣修六度呢

這個「菩薩」是已經發了菩提心、具足空正見的菩薩,他準備要很正確地走在菩薩道上,當然他內心一定有智慧,我們說過智慧是生起六度的因。他依止智慧,怎麼修六度呢?

第一個,「不著財位」。修佈施,佈施的重點在於不貪著財富跟地位,這個地方我們說明一下。菩薩在資糧位的時候,長時間地修佈施、持戒、忍辱的福德資糧,他很可能會出現財富,或者是受到別人的尊重,就有地位。當然因果的招感,是誰也不能去否定它。

但是菩薩應該觀察這個「財富」跟「地位」是生滅之法,只是他生命當中一個生滅的過程,他的重點應該要調伏心中的愛著,重點在「不著」。

為什麼不貪著呢?古德批註說:「不為貪慾所累」,這個「累」就是繫縛。因為你產生貪著,重點不是外在的財富跟地位有問題,而是你貪著的時候,心中會產生一種慾望,這種躁動的慾望就障礙你的菩提心,使令你對於生命的目標開始模糊了,你不知道你的生命的價值在哪裡,這是比較可怕的地方,障礙菩提心是很可怕的!

所以你應該要透過佈施,把多餘的財富舍出去,盡量避免對於地位的追求,不要讓內心產生一個貪慾的累贅,因為這個貪慾生起的時候,你還得對治它,更麻煩!

第二個,「不犯尸羅」。菩薩對於所受的戒法,應該要不加毀犯。為什麼呢?因為你要遠離惡趣,你就應該對於殺、盜、淫、妄的根本重罪,以及它所相應的遮罪,要好好地受持,菩薩是要遠離惡趣的。

第三,「於苦無動」。菩薩對於人事的干擾,要能夠安忍不動。

第四,「於修無懈」。菩薩對於所修的福德、智慧的資糧,要永遠保持進步的狀態。為什麼?這以下講出一個原因來。

其實前面的四度,就是「於散動因中不現行時」。就是說,菩薩修習前面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的重點,還不是修習福報,這個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創造一種不散動的因緣,就是一種寂靜的力量。有這個寂靜的力量,你才能夠心專一境地修習「止」,才能夠在專注當中,去揀簡擇萬法唯識,一切法是心所變現。你要創造一個寂靜的力量,才能夠思惟觀察法義,悟入唯識的真理。

所以菩薩剛開始依止聞思的智慧而修六度的善法,由善法當中,又創造一個寂靜的心情,增長你的智慧。這就是一個地前菩薩,也就是凡夫菩薩修行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