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行堪忍者,於當來世無多怨敵有多喜樂

世人都知道「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可是真正在境界現前時,往往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也會失去理智,造就遺憾終身的事。在上課期間,往往有同學說這道理我們明白,可是在實際生活當中卻用不上,更何況我不忍辱也可以,為什麼要忍辱呢?其實是我們平時沒有串習修忍辱,缺乏聞思修學,不明白忍辱的勝利和不忍的過患。要想修忍辱,就要知道忍辱的勝利。如《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所說:「謂諸菩薩,先於其忍見諸勝利,謂能堪忍有情,於當來世,無多怨敵,無多乖離,有多喜樂,臨終無悔,於身壞後當生善趣天世中。」可見忍辱有如此大的好處。

由於修忍辱,我們的敵人就沒有了,朋友會越來越多,也不會背叛我們。整天生活在歡喜快樂當中,臨命終時也不會有憂悔,死後還會生在善趣當中享福。這跟起嗔心生惡趣受苦成明顯對比,所以不管對自己還是別人都應該修習忍辱。所以,一個能時刻忍讓的人,首先他的朋友會很多,人氣也很旺,在家能受父母親人喜愛,在外能得到街坊鄰里的讚賞,事業上也能得到上師的欣賞和重用,名利事業雙豐收,為什麼不歡喜去做呢?

做為大乘修行人,既然發願要承辦自他兩利的事業,那就更應該勤加修習忍辱才對。《入行論》說:「罪惡莫過嗔,難行莫過忍,故應以此理,努力修安忍。」是說最大的過失莫過於起嗔心,最難行的也是忍辱,明白這個道理,所以要努力的修忍辱。因為修忍辱是自他兩利最好的方法,世間最圓滿的受用和福報,都是從修忍辱得來。如《舍波羅蜜多論》說:「若有棄舍利他意,佛說忍為最方便。世間圓滿諸善事,由忍救護忿過失。」修行人為什麼會放棄利他行,是因為他不修習忍辱。

所以,對付二乘心的生起,最好的方法就是修忍辱。又說「是具力者妙莊嚴,是難行者最勝力,能息害心野火雨,現後眾害由忍除,諸勝丈夫堪忍鎧。惡人粗語箭難透,反成讚歎微妙華,名稱花鬘極悅意.」這是說修忍辱是大乘行者最好的莊嚴具,也是最難行的修行方法,但他是能熄滅傷害有情「火」的「甘露雨」,也能免除現在和將來傷害有情。只要披上這樣的「堪忍鎧」別人的粗語惡言,都不會「穿透」它。因此還會迎來別人的稱揚和讚歎。這是得到好名稱和讓自己高興的最好方法,所以應該歡喜去做才對。又說「忍為巧處成色身,功德端彥相好飾。」忍辱還可以讓我們得到相貌端嚴的色身,是積攢功德法財最好的方法,那何樂而不為呢。

綜上所述,世間一切善妙好處都從忍辱柔和得來,一切災難痛苦都和不忍辱有關。忍辱有如此大的好處,因此我們唯有勤修忍辱這一條路,才能得到世出世間一切快樂,否則只有享受痛苦和不如意了。所以為了讓我們的人生更加精彩,就必須勤加修習忍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