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經前一定要吃素嗎

念經前能不能吃素,這個問題可以先問問自己。吃素,是偶爾為之的一縷善念,還是深信因果的真心奉持?

印光大師曾經開示,「佛以慈悲為本,汝既吃肉,即無慈悲之心」,當然這是對真實修行之人而言。「若泛泛悠悠之人,雖不吃素,亦可念佛。」

這就要看學人對自己的定位到底是真實修行,還是泛泛悠悠。真實修行,誦持佛號或經文時,以身口意清淨三業供養諸佛菩薩,如此至誠懇切,自有無量功德。泛泛悠悠,雖然也在種植善根,培福積德,但這樣信一半,受一半的,力量上定然遜色。

在初一、十五或佛菩薩聖誕這樣的特定日子,很多居士都能做到吃淨素、念佛誦經,但如果發願每日堅持做早晚課的,或許總有難以避免之時,但也不要因此就取消了當天的功課。可以漱口清淨,並在佛前誠心懺悔,以念誦「淨三業真言」開始每日的功課。盡管是打了折扣,但貴在持之以恆,不能間斷。

對於初涉佛法的學人而言,若還做不到長期淨素,也應逐漸減少葷腥。其實只要對經文內容確是真實信受,即使有人請吃葷腥都不願背此因果,這個問題自然不存在了。不妨就在佛前發起吃長素的願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給自己一個正確的開始。

另外,誦經前不宜吃太飽,會容易產生昏沉。吃飯八分飽的習慣,也對身體也大有益處。同時,誦經之處也要清靜如法,盡量不在臥室。若將經書攤開在桌子上誦持,也應保持桌面的整潔如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