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受五戒以後可以吃五辛嗎?

大安法師答:受五戒,裡面倒沒有說五辛的問題,菩薩戒裡面說了。作為佛弟子,我們中國奉行的是大乘的佛法,從梁武帝開始就吃素食,就以《梵網經》菩薩戒的精神來規範我們。那麼我們說五辛,其實這個葷和腥要區別。吃肉食叫腥;韭菜,蔥,蒜這些叫葷。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那麼現在是涉及到吃不吃葷菜的問題。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勸勉我們修道人避免吃這些蔥,韭菜,蒜。這是佛非常有智慧,從修道的角度建立的一個戒律。因為這五種辛——葷菜。《楞嚴經》說:你生吃,增強人的瞋恨心;熟食,增強人的淫慾心。它會動煩惱,尤其動兩個根本煩惱:瞋恨和淫慾。這對於修道人來說都很不相應,所以從飲食這一塊來說就得要制斷。因為我們修行要修清淨心,要契入到禪定,要開發智慧。所以佛說這個話是真理,是智慧!我們要聽佛的話。

那麼現在有人說:「這個洋蔥,蒜,蔥,能殺這個菌那個菌,可以防治癌症等等。」還說釋迦牟尼佛如果知道這個,也能夠不制這條戒,讓我們吃蔥啊,蒜啦,什麼的。可以說講這個話的人是謗佛、謗法。難道釋迦牟尼佛不知道蔥、蒜能夠防癌嗎?還要讓現在的科技來證明之後,佛要改變自己的觀點嗎?佛是一切智者,佛什麼都知道!難道這點小東西都不知道嗎?你這不是謗佛嗎?

所以一聽這個東西,說這個話絕對不正確的。我們一定要聽佛的話,佛是一切智者。所以關於這一點,我們一定要嚴格:五辛——這個蒜啦,蔥啊,韭菜什麼的,絕對不能吃。否則你吃這些東西,真的是對修道有巨大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