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你沉重的包袱吧

出生的時候,我們一無所有,我們天真無邪,我們開心快樂。年復一年,隨著我們擁有的東西越來越多,我們卻越來越不知道快樂是什麼滋味了。我們被各種各樣的壓力和慾望折磨著,喘不過氣來;我們無止境地追求著金錢與財富,永不滿足;我們想讓自己過上好日子,已經累得筋疲力盡。生活,對於我們來說,不再是一種樂趣和享受,早已變成了一種無奈和折磨。

其實,追求再多,擁有再多,每天也不過是日食三餐,夜宿七尺。房子再大也只能睡一張床,錢再多也只是一日三餐。錢只要能夠解決個人的生活所需就夠了。這個道理著名科學家諾貝爾早早便告訴我們了。

在很多人的眼裡,諾貝爾僅僅是一位科學家,其實大家錯了,他不僅是位科學家,還是位名副其實的億萬富翁。據稱,他的財產累計達30億瑞典幣。雖然擁有這麼多錢,但是諾貝爾卻從未把金錢看得過於重要,當他母親去世時,他將母親留給他的遺產全部捐獻給了慈善機構,只留下了母親的照片,以作為永久的紀念。他說:「金錢這東西,只要能夠解決個人的生活就夠了,若是多了,它會成為遏制人才的禍害。有兒女的人,父母只要留給他們教育費用就行了,如果給予除教育費用以外的多餘財產,那就是鼓勵懶惰,那會使下一代不能發展個人的獨立生活能力和聰明才幹。」

在這種思想的引導下,諾貝爾不顧別人的反對,毅然在遺囑中把全部的財產作為一筆基金,每年以其利息作為資金,分配給那些在前一年中對人類作出貢獻的人。資金分為物理學、化學、生物學或醫學、文學及支持和平等事業這五份,用以獎勵後人向科學的高峰努力攀登。這便是我們熟知的諾貝爾獎金的由來。每年的諾貝爾獎金獲得者除了能得到獎金外,更多的是得到至高無上的榮譽。今天,諾貝爾獎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最高科學大獎,令全世界的精英豪傑為之嚮往。他的名字和人類在科學探索中取得的成就一道,永遠地留在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文明史冊上。

這一切正是因為諾貝爾對待金錢的態度才留下的。人們為了感謝和紀念諾貝爾,從1901年開始,每年在他去世的日子,即12月10日頒發諾貝爾獎。

看了諾貝爾對待金錢的態度及他留下的一切,我們也應該停下來仔細想想,自己以往對待金錢的態度是否正確,如果我們能用淡然的心態去面對金錢和財富,或許我們便會活得輕鬆一些,不會再去計較它的多少,只要夠用就好。

我們允許財富進入我們的生活,但永遠不要讓它主宰我們的心靈。所以,從今天起,卸下你沉重的包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