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與污泥

出污泥而不染是荷花的四品質之一。也是荷花最動人的地方。佛教之所以特別崇尚荷花,也在於荷花的高潔。

但是,荷花絕對是污泥成就的,所以荷花本質上離不開污泥。

我們人的品質其實也是煩惱成就的,沒有煩惱,成就不了我們堅強的意志和高尚的人格。

然而,我們要看的,要欣賞的絕對是荷花,而不是污泥。我們要讚美的荷花,也不是帶污泥的荷花。 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要展現給所有人的是自己優秀的品質和高尚的人格,而不是煩惱和痛苦。

現在個別人老愛獵奇於別人的過失和錯誤,來為自己帶來快樂,成為自己出名的廣告,這是不道德的行為,也是一種思想病。甚至還有人想法設法的去挖掘古代文人、聖人的反面,來抬高自己的聲價,這樣的行為實在不是善良的行為。

我們的社會猶如荷花一樣,不能老把污泥拿出來給大家欣賞,而應該用我們人類高尚的文明和真如的智慧來激勵所有的眾生。

見污泥者,必朽於污泥;觀高潔者,必出於高潔。

佛教的戒律中有「當如草覆地,應如草覆地」。意思是當大地很亂很髒,我們又一時無法馬上清理乾淨的時候,可以種些草蓋上,然後漫漫的打掃清理,不要讓大家隨時看見不乾淨的東西而生煩惱,也不要讓這些塵土垃圾隨風飄揚,向更多的地方傳播。

從善良的角度來審視,對於大眾都有的一些習氣和當時社會普遍存在的一些錯誤,如果不能立即全部清理和改正,「如草覆地」是最好的辦法。

我們的輿論,宣傳正面形象對於我們社會進步的作用,往往遠遠大於揭露黑暗。

人類所具備的寬容胸懷,是人類文明的共同特徵。具備這樣特徵越多的社會,也才能進步得越快。那些別人有一點錯誤就肆意張揚,而自己的缺點卻想方設法覆藏遮掩的人,在我們的社會中,始終是扮演著不光彩的角色,而被唾棄。

我們感恩污泥提供給了我們養分,成就了我們生命的美麗動人。但是當我們生命之花開放的時候,我們必須將污泥固定在根部,深鎖在生命的歲月中。這樣才能猶如荷花超脫於污泥,活得高貴而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