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

我們和觀世音菩薩最有緣啦~這可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親自認證過的,他曾經就告訴過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至少在中國,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假如有一部系列電影叫「拯救娑婆聯盟」,觀世音菩薩絕對是不可替代的主角之一,一邊在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弘法,一邊在西方極樂世界和大勢至菩薩一起幫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那你好不好奇,觀世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又有著怎樣的淵源呢?

今天我們就來捋一捋觀世音菩薩在「拯救娑婆聯盟」裡的世界線,看看他與其他角色有著怎樣的背景故事。

觀世音菩薩與釋迦牟尼佛——曾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還救過他的命

你知道嗎?其實觀世音菩薩早就成佛了!據《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觀世音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為了普度眾生,才倒駕慈航,示現菩薩之身。

而在那時,釋迦牟尼佛還沒成佛,是他座下的苦行弟子哩。這是他們的淵源之一。

觀世音菩薩往昔做聖馬王時還救過釋迦牟尼佛的命。

《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當時的釋迦牟尼佛是一位大商主,與五百商人去師子國,準備用各種車乘、駱駝、牛只等換取財寶。沒承想在師子國附近,遇上了五百羅剎女。羅剎女們變出狂風大浪,毀了所有船隻,五百個商人全都落入海中,只能抱著浮物慢慢漂到岸上。

接著,五百羅剎女就化現成童女相來到商人上岸的地方,給他們幹衣服穿,騙他們跟自己回家:「我們都沒有丈夫,你們願意做我們的丈夫嗎?我們這裡有飲食、衣服、庫藏、園林、浴池等,能讓你們衣食無虞哦!」於是商人們就上當了,各跟一位羅剎女回了家。

帶大商主(即釋迦牟尼佛的前生)回到居所的是羅剎女中的首領,名叫囉底迦纜。大商主在她這裡共住了幾天,她都以各種美味珍饈供養大商主,令他感覺快樂無異於人間。七日之後,羅剎女忍不住露出了馬腳。

有一天,商人忽然見囉底迦纜從未如此開心地笑,心生疑怪,於是問:「你為什麼笑得這麼開心呢?」

羅剎女回答:「此處師子國,是羅剎女所住的地方,恐怕會傷害你的性命。」

商人又問:「你怎麼知道呢?」

羅剎女說:「從此處往南去是禁地,那裡有鐵城,上下週圍皆無有門戶,裡面的商人大多已經被羅剎女們吃了,只剩下骸骨。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可以親自去看看。」

於是,大商主就趁羅剎女夜間熟睡時,拿著月光劍往南路去,走到鐵城周匝一看,果然無門無窗。大商主看到鐵城邊有一棵樹,就攀升到樹上,高聲叫城內的人。

這時,鐵城內的商人告訴他:「賢大商主!你還不知道嗎?我們被羅剎女囚禁在鐵城,她們於此地日日啖食百人!」他們還告訴大商主,自己以前也是先被羅剎女救起再囚禁於此。

原來羅剎女說的是真的!大商主了解實情後,急速地返回到羅剎女的住處。

羅剎女問大商主說:「賢大商主!我說的鐵城你看到了嗎?」

大商主回答看到了,又問羅剎女:「我如何做才能逃脫此處呢?」

羅剎女說:「有聖馬王能救度一切有情。」

於是大商主又趁著羅剎女熟睡時,悄悄前往聖馬王的居所,見到聖馬王正在啖食白藥草。吃完之後,從金砂地驟已而起,振擺身毛後,問菩薩說:「何人而欲達於彼岸?」如此問三次後,又告訴大商主:「如果想要去者,應當自己言說。」於是大商主告訴聖馬王:「我欲達於彼岸。」如是說完之後,大商主又悄悄回到羅剎女那裡去。

羅剎女醒來之後,心生悔意,就問大商主:「你的身子為何這麼冷呢?」大商主知道羅剎女後悔了,就說只是去城外遊逛了一下。

隔天一早,菩薩就把其他的商人約出城外,出城外後,暫歇一處,商人們還在這裡互相攀比著誰家的「妻子」與自己最相愛,對自己如何好呢。這時大商主給他們當頭一棒:「你們這樣是難以解脫的啊!為何貪愛這些羅剎女呢?」

商人們一聽,害怕了:「你說的是真的嗎?」

大商主說:「真的!這個師子國裡面都是羅剎女,不是人!和你們共住的美人,實際上是羅剎女啊!」

眾人一聽,趕緊商量著逃跑,大家約好三天後一起到聖馬王的處所,祈求聖馬王帶領他們離開師子國,到達彼岸。

三天後,天才剛亮,五百位商人就到約定的地點集合,前往聖馬王的住處。

到了之後,大家見到馬王,吃草驟已,振擺著身毛。這時,師子國的大地盡皆震動,聖馬王又問:「現在何人欲前往彼岸?」

商人們一起回答:「我等現今欲前往彼岸!」

於是,聖馬王奮迅其身而說:「你們應當一心前進,千萬不要回顧師子國!」聖馬王說完之後,大商主先乘上馬王,然後五百商人也都登上了馬背。

這時,羅剎女聽聞五百商人逃離的消息,趕忙奔馳追逐,悲啼哀嚎。許多商人聽到聲音,心一軟,就想回頭看,這一回頭,不自覺地就墜入海中。羅剎女就現出原形,爭搶著撕咬商人們的肉。最後,只有大商主一人安然回到故鄉。

這是觀世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的另一段因緣。

觀世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曾為阿彌陀佛的兒子,共同發願

《悲華經》中說:往昔過恆河沙等阿僧祇劫,有佛世界名叫刪提嵐。此世界在善持大劫時,有轉輪聖王名叫無諍念,就是阿彌陀佛的過去生。無諍念有千個兒子,大兒子名叫不眴,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過去生。那時的佛名號為寶藏如來。

有一次,無諍念王與他的千個兒子一起供養寶藏如來以及所有的比丘僧,長達三個月之久。供養完畢,大家便各個將功德迴向發願,有的發願做忉利天王,有的發願做天上的梵王,有的求取大財富,有的祈求成為聲聞,而無諍念王自己還是祈願再次成為轉輪聖王。這些願望都是人天福報之願,最多隻到聲聞,並沒有發心迴向成佛者。

當時,轉輪聖王有一位大臣名叫寶海,無諍念王和他的王子們各自迴向發願後的當晚,寶海大臣就做了一個怪夢:夢中他看到無諍念王變成人形豬面,身上沾滿血跡,四面八方到處奔馳,並且開始吃食各種蟲類,等到吃飽後,竟然有無量眾生來爭食轉輪聖王的身體。就這樣死亡了再投生,依然是人形豬面,再次被眾生吃掉身體,再投生再死亡……寶海越看越覺得恐怖。

不僅如此,他還看見諸位王子,有的是象面,有的是水牛面、獅子面,或是狐狼豹面、豬面等,他們也都啖食無量眾生,接著又被無量眾生所食,也跟他們的父親一樣,生復死,死復生,世世都是如此。

寶海從夢中驚醒,立刻去請教寶藏如來。如來告訴寶海,這是因為無諍念王和王子們雖然修福,卻一心求取世間的福報,以致在福報享盡之後,又落入惡趣輪轉。接著如來又向寶海宣說投生六道的種種苦處。寶海聽後,就把夢中所見及如來的教誨,轉述給轉輪聖王以及王子們,勸其要發起成就佛道的菩提心,不要只求人天福報而已。

國王和太子聽從寶海的勸告,決定重新思惟發願。

不眴太子感嘆眾生在苦中復苦,造罪業、受惡報,又再造罪,輪迴不休,不得脫出,於是他就在寶藏如來前發起大願:「世尊!現今我以大音聲告訴一切眾生:我的所有一切善根,廣皆迴向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願我行菩薩道時,如果有眾生,受到一切苦惱恐怖等事,退失於正法,墮在大暗處,憂愁孤苦貧窮,無有救護,無有依止,無有房舍,如果能憶念我,稱念我的名號,為我天耳所聽聞,天眼所觀見,如是眾生,如果不能除滅苦惱者,我終究不能成就佛果境地!」

不眴太子發願後,寶藏佛讚歎說:「善男子!你能觀察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讓他們生起大悲心,幫助他們去除一切煩惱,使其安住究竟快樂。」

同時,如來也授記他將來必成佛:「善男子!現在稱呼你為觀世音。你在行菩薩道時,已經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眾生,得以脫離苦惱。你為菩薩時,已經能大作諸佛之事業,在無量壽佛入於涅槃之後,其淨土就轉名為‘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你在後夜,於菩提樹下坐於金剛座,於一念間成就等正覺(如來),號為‘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

寶藏如來為觀世音,而說偈言:「大悲功德,今應還起,地六種動,及諸佛界。十方諸佛,已授汝記,當成為佛,故應歡喜。」

原來,在久遠劫以前,觀世音菩薩就早已被授記要做阿彌陀佛的「接班人」啦。

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一對蓮花童子,從阿彌陀佛的兩脅出生

在《觀世音菩薩授記經》中,記載了觀世音菩薩的另一段本生故事。

在無量德聚安樂示現世界中,有師子遊戲金光王佛出現於世,當時有一位勝威王,聽聞如來宣說「無量法印」之後,心中充滿了法喜。回到王宮後,他就不斷地思惟修習善巧的佛法,一心安住在無量法印善巧法門之中。

勝威王將從佛陀所受持的這些法門,應用於禪觀之上,他的禪定境界越來越殊勝,功德也越來越具足。有一天,當他正安住在無量法印的禪定時,他的左右兩脅下忽然生出兩朵殊妙可愛的蓮花。這兩朵蓮花完全開敷之後,從中化生了兩位十分莊嚴,並雙足跏趺禪坐的童子!

勝威王以偈問他們的名號:「汝為天龍神,夜叉鳩槃茶,為人為非人?願說其名號。」

從右脅化現者,即觀世音菩薩本生,自稱為寶上:「一切諸法空,云何問名字?過去法已滅,當來法未生,現在法不住,仁者問誰名?空法亦非人,非龍非羅剎,人與非人等,一切不可得。」

從左脅化現者,即大勢至菩薩本生,自稱為寶意:「名名者悉空,名名不可得,一切法無名,而欲問名字?欲求真實名,未曾所見聞,夫生法即滅,云何而問名?名字及語言,皆是假施設,我名為寶意,彼名為寶上。」

而勝威王則是阿彌陀佛的本生。勝威王看到這兩位可愛、具足功德的法子,心中十分欣喜。他認為這兩位法子的出生,一定是由於佛陀加持的緣故,所以就十分欣喜地帶領著寶意與寶上這兩個兒子,共同前往菩提道場參訪,感謝師子遊戲金光王如來。

見到佛陀,兩位童子五體投地、頭面禮足,接著右繞佛陀三匝,向佛陀表達了最殊勝的敬意之後,退在一邊。雙手合掌,異口同聲請佛開示應該如何供養佛陀,何種供養才是最殊勝的:「云何為供養,無上兩足尊?願說其義趣,聞者當奉行。華香眾伎樂,衣服藥臥具,如是等供養,云何為最勝?」

師子遊戲金光王如來聽了十分歡喜,微笑著對兩位童子開示了無上供養的真意——發起無上的菩提心:「當發菩提心,廣濟諸群生,是則供正覺,三十二明相。設滿恆沙剎,珍妙莊嚴具,奉獻諸如來,及歡喜頂戴,不如以慈心,迴向於菩提。是福為最勝,無量無有邊,餘供無過者,超逾不可計。如是菩提心,必成等正覺。」

聽了師子遊戲金光王如來的開示,兩位童子共同發起菩提心:

「諸天龍鬼神,聽我獅子吼,今於如來前,弘誓發菩提。生死無量劫,本際不可知,為一眾生故,爾數劫行道。況此諸劫中,度脫無量眾,修行菩提道,而生疲倦心?我若從今始,起於貪慾心,是則為欺誑,十方一切佛。瞋恚愚癡垢,慳嫉亦復然,今我說實語,遠離於虛妄。我若於今始,起於聲聞心,不樂修菩提,是則欺世尊。亦不求緣覺,自濟利己身,當於萬億劫,大悲度眾生。如今日佛土,清淨妙莊嚴,令我得道時,超逾億百千。國無聲聞眾,亦無緣覺乘,純有諸菩薩,其數無限量。眾生淨無垢,悉具上妙樂,出生於正覺,總持諸法藏。此誓若誠實,當動大千界。」

這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的因緣,也是他們和阿彌陀佛的一段因緣。

以上所述是經典中所記載的觀世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的因緣故事,但我相信他們無量劫以來的深因厚緣遠不止這些,我也相信我們和觀世音菩薩也有很多的因緣「公案」,只是目前我們智慧有限,看不到罷了。我們就好好念佛,等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去,成為一生補處的菩薩,所有的因緣故事就全都能知道了,還能幫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起度眾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