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泉路上無老少,孤墳多埋少年魂

普勸修持第四篇:觀苦、空、無常,修淨土。就是要常常觀照我們這一世的生命苦哇!八苦交煎。因緣所生法:空、無常。這個對治我們的顛倒。我們在這裡很苦哇!但常常以苦為樂,對這種苦難的情景我們常常麻木。在「空」這一點上,我們也常常沒有智慧。把一切認為很真實,不能了解諸法的空性。

對生命遲早要「無常」這一點,也常常自我的欺瞞,不直面這個生命的問題。所以這一段就直接的點示生命的本來狀態。佛法從來不掩蓋生命負面的地方,它要直面人生的苦、空、無常、無我。由直面這種憂患、這種厭離,才能獲得真正的常、樂、我、淨。你連自己負面的東西都要迴避,甚至在糞便上你還要遮上玫瑰花,那你就永遠得不到解脫的希望。所以這一點,直心是道場,我們不能迴避我們可憎的、陰暗的一面。

那你看,在這個世間上我們的生命就像水泡,它是非常危脆的。這個生、滅很快就會轉變。我們出生的當下就邁上了死亡的歷程,每一年都接近墳墓。而且我們不知道什麼是我們死亡的那一刻,因為我們不了解我們業力的長短和強弱。所以人的壽命:或者你生下來一歲就得了一個什麼疾病、霍亂,就給夭折了;或者活過兩歲就走了;或者十歲、二十歲,碰到一個車禍呀,或者什麼事情也都走了;僥倖活到四十、五十就已經不錯了,比較難了;你活到七十歲,人到七十古來稀,自古以來都很稀少。

但一般的人都是看到眼面前的年老的人,覺得自己也能活到這麼長年齡。常常年老的人,有七十的,有八十的,甚至有九十的,可能還有百歲老人。但是我們不了解,很多人沒有等到年老的時候就已經離開這個世間了。這又是我們認知的盲點。我們忽略不計,我們只看到年齡高的,就自己打妄想:「我也大概能活這麼長。」但殊不知那些在這過程當中大浪淘沙已經離開世間的,你怎麼不去看呢?你到殯儀場去看看那些火化的人。火化人裡面大部分都是中青年囉!你不要以為到殯儀場火化的都是年老的人,都是七十、八十的人:那個比例還不是太高。那車禍死的、生病死的、自殺死的,等等這些,那都是中青年哪!

這個汶川地震,那麼多中小學的房子塌陷。那麼多的中小學生,一下子就壓在屋子裡面出不來。你可不要忽略不計喲!那一壓下去就是幾百人,那都是年輕人哪:十歲幾歲、十來歲的人。如果有一場戰爭發動——自古以來戰爭都是不斷的,要麼就是大規模的世界性的戰爭。那局部戰爭都不斷的。那這些上戰場打仗的人,可都是年輕人哪!那死個幾萬、幾十萬、幾千萬,都不是死在戰場上嘛!一個瘟疫過來,一個火災過來,水災過來,它可不管你的年齡大小哇!全都吞噬啊!所以說黃泉路上無老少哇,孤墳多是少年人哪!從這裡體會生命的無常啊!現在有一種(死)叫猝死,往往那些好像「名人」,說不準一個什麼原因——心肌梗塞呀,或者什麼,就起不來了。睡一覺,第二天就起不來了,這個都是很多的。我們都要去認知,感覺到生命的無常是這樣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