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命終時有三件事情非常重要

「其有父母兄弟及諸眷屬,若得重病勢難痊癒者,宜發孝順慈悲之心,勸彼念佛求生西方,並為助念」。

假如有的信眾他的父母啊,兄弟姐妹呀和其他眷屬啊,如果是得了重病了,得了這個病啊,看上去啊,就很難痊癒,不可能治好了,就是準備要死了,作為正信的佛教徒來講,應該怎麼辦呢,易發孝順慈悲之心,我們幫他念佛,幫他助念,這就叫孝順,這就叫慈悲,我們的孝是從哪裡開始呢?就從自己的父母開始,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

「俾(音比,使)病者由此死已,即生淨土。其為利益,何能名焉」。

那個意思是說,假如我們給這個病者助念,這個病人呀,就從這個世界上死了,而往生到西方淨土,他得到的這個利益呀,不是用我們這個語言能描述全的。「何能名焉」就是我們說不全的,其功德無量無邊嗎。無量無邊,就是說也不全道也不盡。

「今列三要,以為成就臨終人往生之據」。

印光法師在這裡列舉三大宗要,這三大宗要,是三點非常主要的要點。因為什麼把它作為,成就臨終之人的往生之據,假如我們大家都掌握了的話,如果你用來幫助別人往生,也極容易成就,如果你用來自己成就,也非常容易成功,也非常容易滿願。

「語雖鄙俚,意本佛經;遇此因緣,悉舉行焉」

印光法師非常謙虛,他說我這個語言啊,非常粗魯,雖然非常粗魯,雖然非常土,俚啊就是本土的意思。意本佛經,這個原意啊來自於佛經,就是佛的含義。

「遇此因緣,悉舉行焉」 「舉三要者」是說舉了三大宗要,是麼意思呢,第一,臨命終的時候三件事情非常重要,這是印光法師說的。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

令這個亡人,要生正信,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啊,正確理解,祖師大德的含義。有的很多「老師」說,臨終的時候你就念佛就行了。需要看情況,上午在其它段落裡也講到了,這個善巧的開導安慰,非常重要,和咱們活著的人,聽經法沒有什麼兩樣?在別處舉過一個例子,也是個笑話,但是如果這個笑話真能發生的話,那就真這樣,哪樣呢,比方說你只有慈悲心,想普度一切眾生,我想度化一切眾生來念佛。

舉個例子,如果明天早上,你去市場上,看到了很多老太太在買菜,那麼你就抓住一個老太太,你抓住他,你就這樣說了:大娘啊,趕緊念佛吧。馬上你那個大娘就嚇了一跳,她認為你不正常了,「孩子,你別嚇唬俺了」。他不知道你在幹什麼,什麼意思呢?他不懂念佛,不知道念佛有什麼好處,不懂你讓她念佛幹什麼,假如說是我們提前給她講,她知道了輪迴的痛苦,她知道西方的樂,她也知道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她也知道阿彌陀佛的接引願望,只要念他,臨終就會來迎往生,她也知道,當下我們就應該積累往生的資糧,就應該念佛的話,你不用喊她,她自己在念著,是不是啊。

你會發現她從那裡買黃瓜,挑著黃瓜,也會在那念阿彌陀佛呢。挑著西紅柿也是阿彌陀佛呢,阿彌陀佛,你不想讓她念也不可能,因為她知道念佛的好處了,怎樣知道念佛的好處?就是善巧開導,安慰。他不管從誰那裡知道的,對淨土法門生信心了,對這個佛法是他正確的知見了,他就在做,所以「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是非常必要的,我們一定要圓融的、正確的理解佛教的含義。也應該知道古代高僧大德的一片悲心。這是第一條。第一條就是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

「第二是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

助他哪個靜念,在這裡有兩個含義:第一個含義就是說,念阿彌陀佛的這個念頭,讓這個亡人念阿彌陀佛的念頭要提起來,念佛號的這個靜念要提起來;還有一個求生西方的願望要提起來,靜念有這麼兩個含義。

念頭本來就是一種願望,信願行,第一是個信,第二還是個願。在這個第二當中,大家輪班念佛,換班念佛,已助靜念,還是他那個念頭。他在心裡默念了,他就是在行持,這兩條已經是信願行具足了;

「第三,切記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這就是來自外境的一種障礙了,如果說家人搬弄,哭泣可能就是擾亂他的靜心,搬動了,可能說是增加臨命終時的那種痛苦,這個上午已經講了,摸摸哪裡還涼啊,那是非常不如法的,非常不如法的。讓不懂的人做這些大事情,將會誤大事情。咱們做不了那個事情,因為不懂啊。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