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毫不差因果賬

佛教提出四根本戒,若是犯了四根本戒,無論出家在家都是違法的。別人的東西,一針一錢都不要拿,即使父母的東西也不能拿,拿了也算是犯盜戒,你拿了東西別人不知道,這伽藍菩薩總知道吧?無論大東西小東西都不要拿,你自己的東西不喜歡別人拿,別人的東西我們也不要去拿。我們是出家人,出家人要持戒修行,修行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能說瞎話,不能欺騙別人,不能損壞常住的一草一木。要考究起因果來呀,一點也馬虎不得。

那年我在一個寺裡住,方丈跟山底下的老百姓關係很好,老百姓常到山上去吃點飯,弄點毛竹,有一個人他在那裡吃了頓飯,拿了根毛竹,準備拿到家裡用用,看天還早,就睡一覺再回去,夢中伽藍菩薩跟他說了,今天你吃這頓飯,拿廟裡一根竹子,我給你記上賬了,以後要還哪!伽藍菩薩不是一個,他有很多的化身。

後來這個方丈死了,根據他多少年的那些作為呀,要下地獄的,雖然是方丈也不行。他死了,伽藍菩薩說這裡還有點債你沒還,你把常住的東西送給山下的老百姓,你送了多少,你早晚把這些東西討回來,再說下地獄。

就這樣,他經常到山下去討東西,那因果賬記得很清楚!我看到山下常有老百姓來,說方丈到山下去討債,他們來送債,有的送幾斤米,有的送幾斤油,你看這因果多認真哪!你把常住的東西送給人家,伽藍菩薩都給你記上賬了,誰送誰還哪。常住的一針一線,一草一木,你不能做人情,做人情不行啊!不管你是什麼執事,你都不能隨隨便便把常住的東西送人,你自己也不能亂用,大眾分的東西,你有一份,大家還沒分,你另外搞,這有因果呀,這弄不得。

古代的執事他都很認真,洞山,方丈和尚受了涼,感冒了,他那個侍者想到庫房裡拿塊生薑,給方丈和尚發發汗。庫頭說:拿錢來,常住的東西我不能隨便給你。方丈趕快拿幾個錢去買,古代的這些綱領執事都是講因果。後來方丈老了,就向大家提出要庫房裡那個賣生薑的做方丈。

楊岐禪師他是庫房管賬的,他有兩盞燈,以前煤油也沒有,他喜歡念《法華經》,他夜晚記賬的時候用常住的燈,看經的時候用他自己的燈。他那個燈放到常住的燈上邊,他為什麼這麼放呢?以前點燈用燈芯子,點時間長了會往下滴一滴油,他若把常住的燈放在他的燈上邊,時間久了,常住的油就會滴到他的燈裡邊,因此他把自己的燈放在上邊,就是滴油滴到常住的燈裡,他不背因果,就這麼嚴格!後來人紀念他們,庫房裡有付對子:楊岐盞燈明千古,寶壽生薑辣萬年!都是兩個看庫房的。

凡是經自己的手所做所辦的,這都有因果。浪費了常住的柴米油鹽,這都有因果。這樣一說誰還敢出家呀?那沒辦法,因果就是這樣,你出家,就要真實出家,就要警策你,不然你弄了,你就墮落了,你修行修不成了。確確實實地一點也不能犯,犯了你就要承擔因果責任,你縱有天大本事也躲不過。

古代有很多這方面的公案,有個老修行,他看《法華經》,他喜歡喫茶,他泡的那個茶底總是留一點不吃,倒掉,本來他修行很好,就是喜歡倒這個茶。水不能亂用啊,按佛教制,比丘一天連吃帶用,只有七斤半水,你多用了就要負債,他連倒帶浪費,陰曹地府給他攢了一大缸水:這都是你浪費的水,你喝完了再生西方!那麼大一缸水,他怎麼能喝得完呢?他坐在那裡大哭。這時來了一個鬼王,他說:師父,您老人家在這兒哭啥呢?這鬼王是老修行生前餵的一隻貓,貓要吃老鼠,殺生害命啊,怎麼辦呢?他把貓脖子上拴個鈴鐺,貓一動,老鼠就躲了。這隻貓經常臥到老和尚身邊,聽到過一點《法華經》,因為這個善根,貓死後就成了鬼王,他要報老和尚的恩哪,他喊一聲,手下的小鬼都來了,爭著喝水,這水都是老和尚念《法華經》用過的水,這些小鬼一喝,都超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