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才能做到持戒清淨?

淨界法師答:「自責汝心生厭離」,訶責自己是很重要的。智者大師他很注重訶責法,我們修行人在我空智慧還未生起之前,所有的修行法門主要就是訶責,就是慚愧。

「崇重賢善,輕拒暴惡」,修行人這念慚愧心要經常存在,內心當中對於善法永遠生起尊重之心,對於惡法永遠生起輕賤之心。當內心惡法出現時,要訶責自己,為什麼會起這個念頭呢?煩惱經過訶責以後它就會淡薄了,淡薄了以後卻還沒有斷,它會以一種種子功能的形態儲存起來,這時再用無常無我空性的智慧來破除它,它就被破壞掉了。煩惱的現行主要是靠慚愧,而為什麼會有慚愧心,是來自於自己對業果的深信,相信這樣的惡法出現,會帶給你的身心今生跟來生不可樂的果報。

深信因果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我們不要說不產生惡法,因為我們的習氣很粗重,不是馬上能控制住的。但是起碼在你的身口意已經開始出現微細的惡法的時候,你第二個念頭一定要生慚愧心;假設你的惡法已經出現一段時間,而你的慚愧心還一直沒有生起,對你的惡法還一直沒有訶責,那你就不是深信因果。

你認為好像出現惡法無所謂,你認為這惡法本身並沒有什麼功能,沒有召感痛苦果報的功能,所以不會去呵責它。假設你能夠知道,你起這樣的惡法,已經開始在創造地獄刀山油鍋的因時,你那時對惡法的訶責是很厲害的。我們現在是沒有一個人見到真理,我們沒有見到苦諦、集諦、滅諦、道諦,我們也沒有見到涅槃,也沒有見到我空、法空,我們剛開始修行就是仰賴對業果的信心。內心當中永遠抱著尊重善法輕賤惡法的心情,才有辦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所以佛弟子的修善跟一般人不同,因為一般人他沒有深信因果,他偶爾也會造善業,但是他不會持久的,他只是一時的起意,一時的因緣。而當我們的內心中建立一個堅固的正見以後,我們對於斷惡修善是一種恆常相續的、盡形壽的實踐。佛弟子的斷惡修善跟外道不同,外道他們不一定有生命相續,業果相續的思想。有一種依止的正見那力量就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