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

仁者,以財發身。就是懂得人道的人,懂得仁義禮智信的人,悟了大道的人,他善於運用財富,就可以發展一生,能夠擴展開來成就功名事業,能夠兼濟天下,所以說這個叫以財發身。佈施財富來救濟眾生,佈施財富來安天下。

不仁者,以身發財。不懂得仁的人,不懂得大道的人,沒有明心見性的人,他只是以他本身的能力來賺錢,拚命奮鬥來求取發財,所以說以身發財。他這一輩子為了得到外在的財富,而失去了他內在的心的寧靜。他的心越來越麻木、越來越遲鈍、越來越沒有愛心。這樣是失敗的,是以身發財。

從修行上來說,以財發身就是修六度,稱性而起緣因佛性。我們在佈施財富的時候,你看菩薩的六度、四攝都以佈施度為先。以這個樣子來作為緣因佛性來啟發眾生,讓眾生與佛法結下一個因緣,一個解脫的緣,來開顯他的本具佛性,正因佛性。成就了因佛性圓滿成佛,這個是以財發身。

而以身發財就是去修那些有漏的善法,雖然說得到人天福報,但是,還是常在生死輪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