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弟子應依四依法為標準

當今學佛群眾大量增加,但因宿根不同學習深淺不同,以是個人的認識知見也各存不同。此種情況自古皆有之。據經典所依均有息諍辦法,所謂「四依法」實是最真實的根據。

一:依法不依人。法是清淨法性真如不變之理,人是妄想分別情見,是生滅有漏之因,是妄非真不可依。

二: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大乘經不執空有獨顯中道不生不滅真如法性常住了義究竟。三藏中有人天小乘權巧方便之法,非是大乘了義。當依大乘為準。

三:依義不依語。中道非世間言詞所及,若依世間言語總不免情見諍論,學人當思實義而去鑒蹄之跡,領會中是第一義為準。

四:依智不依識。識為六塵所起,妄心執見,恣識則增長妄惑,智乃本性清淨本德,法性真體,契合本覺之性,學人應依舍識情見,而依本智策發真理,實為當今學佛者最重要之標誌。

當今學佛者大多好讀書不求深解,以至不能總合四依法而入偏邪之道,徒為學佛之名,信而不專,非佛亦信,知見偏邪。不真不正雖名信佛實與不信無異,迷惑邪見。為害佛教莊嚴清淨正覺大道,造成佛教內部鬥爭,破壞四眾弟子團結,污染佛教聲譽,其罪惡實甚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