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海聽濤,返聞聞自性

各位有緣,大家吉祥。

今天一早上呢,我們來到了這個,在普濟寺旁邊,這裡叫百步沙。很多上島的遊客呢,在早上會來到這個地方,來看看海景。那邊就是潮音閣,他們把這個景觀呢叫「觀海聽濤」。特別是這裡的沙子非常的細軟。古來的這些文人們到了這兒呢,總要抒懷一番,詩裡說「黃如金屑軟如苔」,就是指的這裡。

但是既然我們來到佛國聖地了嘛,就要探究一下,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有這樣的威德和神力。在經典裡面講到說,一切法都是佛法。每一位探得宇宙萬法究竟的聖者呢,他都是在這個現前的,我們講到生活吧,或者說在這個世界萬法中,通過仔細地觀察,才入到這個甚深的睿智。你比如說我們,大家有讀過《普門品》裡邊講到說,「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就是指的我們這裡呢,這個耳朵的作用最靈敏。所以恰恰也給我們提供了修行的機會。

觀世音所以叫做觀世音菩薩呢,他當時就是從這個耳朵這個現象,能聽到聲音的現象下手的。所以,不妨我們今天呢,正好外面的海浪非常的洶湧,它的聲音也是很大。但是我們人在用這個耳朵聽聲音的時候啊,現在循著我們,現場就可以聽到海浪的聲音。可是這會兒是潮漲的時候,等到這個潮落,或者說趨於平靜,風平浪靜呢,這個聲音就很低了。如果我們走到寺院裡呢,馬上就是清靜下來,這個聲音就沒有了。可是觀音菩薩發現呢,不管在有聲音的時候,還是在沒有聲音的時候,你看一浪下去,暫時就靜下來了。他能聽聲音的這個聞性,就是聽聲音的這個功能作用呢,並沒有失去,而且它是一直長久地存在,並沒有什麼變化。

像住在當地普陀山的本地人呀,他們小時候來看這個大海,也是這個樣子。現在可能七老八十歲了來看這個大海呢,還是這個樣子。也就是雖然人老了,但是他們看大海的,這個能看的這個作用,沒有變過。所以你看,從世俗的遊人來講,它只不過一個觀海聽濤這樣的一個風景。但是在一個道人的心目中呢,恰恰給他提供了絕佳的修行機會。我們每個人呢都可以利用我們現前的這個作用,感知作用來,佛教的專業詞叫做「反觀」。就是你把自己的心呢,貼在這個能聽聲音的這個功能作用上,經典裡面的專業詞叫「聞性」。或者你反觀自己,為什麼人老了,但是見海看海的這個作用沒有變老,它們都是如如不動的。能把我們的心內觀反照到這個聞性或者見性上,做一個訓練,長久以來,一直這樣貼在這上面,把心跟它同步,久而久之,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當然具體什麼效果呢?需要每一位有緣的人去實踐。最好呢大家去看一下《楞嚴經》,這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經典。

至於將來效果呢,就像《心經》裡面講到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指的就是反觀的這個作用,他已經訓練了很久了,已經達到非常專業的程度,已經出成果了。所以才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一切的美不勝收的這個禪定的境界呢,就在我們心貼到聞性上,長久訓練的前方。每一個想做以嘗試的人呢,都可以稱之為叫道人。一直這樣關注下去,就叫用功辦道。將來成功了以後呢,就跟觀音菩薩一樣,也可以尋聲救苦。

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