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界同歸,修行人最後的歸宿

好,諸位有緣,大家吉祥。

今天呢我們來到佛頂山,給大家講一個《九界同歸》的故事。剛才我們看到這塊匾上面寫了一個「九界同歸」,這個「歸」字呢是去和來的組合。在佛法裡面呢講到這個一個詞叫「法界」。一般我們人在世間呢,說上下左右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一個宇宙就是一個世界。但是在佛法裡面講到的這個法界呢,它還有層面的意思。就是這一類眾生的功德所招感了它呈現出這樣的世界,每個眾生由於它善惡因果的差別呢,所呈現的世界的質量也有所差別。

那麼這個九法界而言呢就是從,像我們人類呢屬於人的世界,像這個人以上呢還有天人的世界,那麼天人以上呢還有聖人的世界,像阿羅漢呀,他們的國土,像菩薩呀,也有他們的這個法界。最差的呢就是到了地獄的眾生,從最低到最高,一共有九種世界的層面。

那麼這個「九界同歸」它指的是一個法門,就是說如果我們知道有一個極樂世界,然後呢大家能夠相信它的存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來跟他進行這個心上的對接。如果你念得這個直至功夫熟了,成功的話,到我們生命超越的時候呢,阿彌陀佛就會前來接引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在整個的法界裡面,經書裡面描繪過,從像我們現在在觀音菩薩的道場,還有文殊菩薩在五台山,地藏王菩薩在九華山,他們每個菩薩呢都在同一個法界,就是菩薩的法界,這是最高的。那麼像這樣的菩薩呢,他將來也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像我們人,在我們人的世界裡面修行,大家都說要修淨土法門,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九法界的眾生呢,希望都能夠同等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叫九界同歸。

但是這裡為什麼把這個「歸」用一個去和來組合在一起?一般我們的歸,就是回歸的歸嘛,這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修行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那兒成佛以後呢,還要回到娑婆世界來度化眾生。所以在我們這個國土裡面,一般講到說,大家要好好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叫「去」。但是如果我們設想一下啊,現在在極樂世界的清淨海眾那麼多的菩薩,他們每天最多議論的主旋律是什麼呢?就是怎麼樣去回到娑婆世界去度化眾生。所以這個字是很有意思,這也是我的師公上人,上了下開大和尚寫的那會兒。它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我們不但要發願而去極樂世界,還要乘願再來,從極樂世界回到娑婆世界來度化眾生,所以這一個字呢就很巧妙地把這個法門,和這個自利利他的功德呢,把它結合在一起。所以發願而去,乘願再來,合在一起,就叫做「九界同歸」。是我們每一個修行人最後的歸宿。好,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