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坐在路邊,走來一個年輕人,他問老人說:「老頭,這裡的人們怎樣,我想搬到這裡來住」。老人沒有抬頭,只是問他:「你原來住的地方人們好嗎」?年輕人說:「他們糟糕極了,所以我才想搬到這裡來住」。於是老人說:「那你走吧,因為這裡的人們和你原來住的地方一樣」。

過了一會兒,又來了一個年輕人,他低頭問老人:「老爺爺,你好!請問這裡的人們怎樣」?老人抬起頭向他問了同樣的問題,這個年輕人回答說:「我原來住的地方人們好極了,我非常喜歡和留戀他們,只是因為工作的需要,我不得不搬到這裡來」。於是,老人微笑地說:「孩子你來吧,因為這裡的人們和你原來住的地方一樣好」。

同樣的一個地方、同樣的一群人,這位老人卻對兩位年輕人做了不同的形容和描述。聰明的你一定已經知道:第一位年輕人無論到世界的哪個地方,都可能碰到虛偽、冰冷的面孔;而第二位年輕人,無論到天涯海角,到處都會有溫暖的手、溫馨的笑容在等待他。

心若亮了,世界也亮了;心若塌了,世界也暗了

人生的走向,往往在一念之間。一個內心充滿陽光、始終心存希望的人,往往能夠獲得更加成功的人生。

一念之間,一個人世界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心若亮了,世界也亮了;心若塌了,世界也暗了。

曾有兩個病人,一起到醫院去看病,並且分別拍了X光片。其中一個得的是肝硬化,而另一個卻只不過是例行的檢查。由於醫生不小心把兩個人的照片弄錯了,最後給他們做出了相反的診斷。結果,原本得了肝硬化的人知道自己沒病之後,頓時心情舒暢起來,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和鍛煉,身體居然好了起來。而那個沒有生病的人被醫生誤診之後,整日鬱鬱寡歡,提心吊膽,結果,最後反而真的生起病來。這真是: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心態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人生。一個人內在的自我如果悲觀消極,就會把自己打垮,而如果抱著積極進取的心態,即使身處逆境,也能於風雨之後迎來彩虹。換一個角度,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條航船,那麼陽光心態就是風帆。在人生的航程中,人們可能無法改變風向,但可以時時調整風帆,避開礁石,乘風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