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師父,打佛七的時候,一直哭泣很悲傷,祈求「阿彌陀佛」快點來接引我,可以嗎?

淨界法師答:你這個地方有二個問題:

第一、念佛的時候感到很悲傷。我們剛開始念佛,當然是帶一點「感情」,由這個感情來帶動佛號,當感情用得太深時,就變成了悲傷。這種悲傷狀態,如果是偶一為之,這個無傷大雅;如果過於悲傷、次數很頻繁,那就不是一件好事。

打佛七的時候,剛開始我們會比較偏重「信心」,仰信三寶、阿彌陀佛的功德。但是到了第四天、第五天,開始講「觀察門」,就要進入到智慧的觀察,對娑婆世界、極樂世界的一種正確抉擇。所以我們前面幾天,會以信仰、情感來帶動佛號,到了第四天、第五天,就開始用智慧來帶動佛號。我們的佛七到第四天,就會提升;從一種比較「情感性」的念佛,變成一種「理智性」的念佛,這種佛號是比較寂靜的。

剛開始因為妄想很多,用一點情感來調伏妄想,是可以的;但是我建議大家,情感的東西,就像一把刀,可以幫助你,但弄得不好,也會傷害你,適可而止就好了,不要過分的放縱它!

第二、祈求「阿彌陀佛」快點來接引我。

我想我們念佛人不要這樣祈求,應該:「只問你自己準備好了沒有?」如果三界的業緣沒有結束,你是離不開三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