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及地藏經介紹

地藏菩薩梵名乞叉底鵮沙(Ksitigarbha)。據《地藏十輪經》講,由於此菩薩「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所以稱為地藏。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有一婆羅門女,「其母信邪,常輕三寶」,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婆羅門女知母在地獄受苦,遂變賣家宅,獻錢財供養於佛寺。後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指引,夢遊地獄,見鬼王無毒,求得母親得脫地獄,婆羅門女醒來方知夢遊,便在自在王如來像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釋迦佛告訴文殊說:「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就是說地藏前世的身世為求母得脫地獄的婆羅門女。

又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說,地藏菩薩曾受釋迦佛的囑託,要在釋迦滅度後、彌勒佛降誕前的無佛之世留住世間,教化眾生,度脫沉淪於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諸道中的眾生。而且他發誓「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有情眾生只要念誦其名號,禮拜供奉其像,就能得到無量功德的救濟。

相傳安徽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的說法道場。據說唐代有新羅國僧人金喬覺泛舟渡海,來到中國。見九華山峰巒疊起,是修道的好去處,於是在山中擇地而居,潛心修行。據說他那時雖已六十歲,但身體異常健壯,「項聳奇骨,軀長七尺,而力倍百夫」(唐費冠卿《九華山化城寺記》)。他選擇了東崖岩石,終日坐禪誦經,後被山民諸葛節發現,民眾大為感動。其事蹟傳開後,得到本地閔姓山主等人的捐助,於是建寺廟,辟道場。金喬覺去世後,葬於神光嶺的月身寶殿,俗稱「肉身塔」。據《宋高僧傳》、《重僧搜神記》等稱,金喬覺「趺坐函中,遂沒為地藏王」,過了三載,「開函視之,顏色如生,舁之,骨節俱動,若撼金鎖焉,隨(遂)名金地藏」。因其生前篤信地藏菩薩,而且傳說其容貌酷似地藏瑞相,人們便認定他是地藏菩薩轉世。九華山也就被認為是地藏菩薩道場。而對地藏菩薩的信仰,在民間也越益流行。每年農曆七月三十日,即傳說的地藏菩薩誕辰之日,各地前來九華山朝拜的信徒絡繹不絕。

中國佛教寺院中的地藏菩薩形象也很有特點,一般菩薩為頭戴寶冠、身披天衣、瓔珞裝飾的天人相。而地藏菩薩則多為光頭或是頭戴毗盧冠,身披袈裟的出家僧人之相。一手持錫杖,一手持蓮花,或是手持幡幢、寶珠等。據《地藏菩薩儀軌》、《地藏菩薩十輪經》等記,由於地藏菩薩在無佛的「五濁惡世」(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濟渡眾生,為了讓眾生能深信因果,歸依三寶,所以顯示出家僧人相。地藏菩薩像還常有以一頭形似獅子的怪獸為坐騎的,名號曰:「諦聽」或「善聽」。地藏殿的脅侍為金喬覺修道時曾資助過他的閔姓山主及其兒子,二人後來皆隨金喬覺出家,九華山成了地藏道場後,他二人也被塑成了地藏菩薩的脅侍。

地藏菩薩因立下度盡六道中生死流轉的眾生的大願,故而常現身於人、天、地獄等六道之中,而有六地藏之稱,其名號與形象如下:

(一)檀陀地藏,「檀陀」是一種人頭幢,其形象為左手持人頭幢,右手結甘露印,專門救助地獄道眾生。

(二)寶珠地藏,左手持寶珠,右手結甘露印,專門救度餓鬼道。

(三)寶印地藏,左手持錫杖,右手結如意寶印,專門濟度畜生道。

(四)持地地藏,左手持金剛幢,右手結施無畏印,專門濟度阿修羅道。

(五)除蓋障地藏,左手持錫杖,右手結與願印,為人除掉八苦之蓋障,專門濟度人道。所謂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為苦諦所攝。

(六)日光地藏,左手持如意珠,右手結說法印,照天人之五衰(天人將死時現五種衰相)而除其苦惱,專門濟度天道。

按佛教說法,地藏菩薩受釋迦牟尼佛的托咐,在釋迦寂滅後未來佛彌勒降生前這一段無佛世界裡,擔當起教化六道眾生的重任,其地位相當於「代理佛」。《地藏本願經》又說,釋迦佛召地藏大士,令其永為幽明教主,使世人有親者,皆得極本薦親,共登極樂世界,地藏受此重托,遂在佛前立下大誓願:「為是罪苦六道從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地藏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因此地藏又被稱為「大願地藏」,以與文殊的「大智」、普賢的「大行」、觀音的「大悲」相呼應。

一.地藏聖號的由來

梵語乞叉底蘖沙(ksitigarbha),譯為地藏。地即土地,具有七義:

(一)能生義,土地能生一切生物、植物,喻菩薩能生一切善法。

(二)能攝義,土地能攝一切生物,令安住自然界中。喻菩薩能攝取一切善法於大覺心中。

(三)能載義,土地能負載一切礦、植、動物、令其安住世界之中,喻菩薩能負載一切眾生,由眾苦交煎的此岸,運載到清涼的彼岸。

(四)能藏義,土地能含藏一切礦、植等物,喻菩薩能含藏一切妙法。

(五)能持義,土地能持一切萬物,令其生長,喻菩薩能總持一切妙善,使其增長。

(六)能依義,土地為一切萬物所依,喻菩薩能為一切眾生所依。

(七)堅牢不動義,土地堅實不可移動,喻菩薩的菩提妙心,堅如金剛,不可破壞。

藏者,具有秘密包容含育等義。指地藏菩薩處於甚深靜慮之中,能夠含育化導一切眾生止於至善。世有秘密庫藏,蘊藏許多金銀財寶,則能濟諸貧乏,利益人寰。喻菩薩具有如來三德秘藏,無量妙法,則能救脫無數眾生,咸登覺岸。《地藏十輪經》云: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因此故名地藏。

菩薩因何名為地藏?據《三寶感應要略錄》載:如來昔在靈鷲山時,地藏菩薩遊行諸國,教化眾生,到毗富羅山下,至喬提長者家。其長者家內,被鬼奪其精氣,其家五百人,並皆悶絕,不省人事,經於旬日。地藏菩薩見此情景,即作是念:「實可苦哉,實可痛哉;世間有如是等不可說事。我今愍此眾生,而作救濟。」說此語已,便即騰身,往靈鷲山,白佛言:「世尊!我見喬提長者家五百餘人,皆被惡鬼奪其精氣,悶絕在地,已經數日。我見是事已,生憐愍心,生愛護心,唯願世尊,許我設此救濟之法。令諸惡鬼降伏於人,令諸行者隨意驅使,復令長者還得如故。」爾時如來,從頂上毫,放光萬尋,照地藏身。

與會大眾各相謂曰:「今日如來,放光照地藏身,此菩薩必成大法,教化眾生。」時地藏菩薩白佛言「我今有一神咒,能去邪心,復驅使諸惡鬼等。我念過去無量無邊久遠有佛,號燒光王。其佛滅後,於像法中,我住凡夫地。有一仙人,在俱特羅山,善行道術。我見眾生被諸鬼所惱,如彼長者家無異。我於爾時作是誓願:遇善知識,求學降伏之法。即往俱特羅山,語彼仙人。仙人心生歡喜,於三日內,授我預知萬理,消除罪惡。又將一切惡鬼,招集我所,依師法教,調伏其心,令發道心。於須臾間一切地獄受苦眾生,各乘蓮花,諸苦停息。爾時仙人,見我得如是神力,與我授記,而作是言:汝於無量無邊世,佛與授記,名曰地藏。於五濁世中,人天地獄,常當化身,救度眾生,令離災難,今見長者,如本無異。我今往彼家,特救護之。」世尊聽許,菩薩往化,五百餘人,一時還活。

二.地藏菩薩本生事蹟

關於地藏菩薩本生事蹟,大乘佛經裡有幾種記載:

(一)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號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地藏菩薩那時為婆羅門女,其母悅帝利不信三寶,修習邪道,死後墮入地獄受苦。此女賣掉家宅財產,廣求香華,於佛塔寺,大興供養。以至誠恭敬,屏息雜念,一心稱念佛號。其母承女孝順,為作功德,離獄生天。

(二)地藏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為孝女,名曰光目。其母生前喜食魚子,犯殺生罪極重。光目女知母死後必墮惡道,請阿羅漢入定觀察,果意其母在地獄中,受大苦難。光目女一心念佛,恭敬供養,以誠孝的力量,拔救母親離地獄苦。

這兩個故事,說明地藏菩薩提倡孝道,重視超度救濟父母。當然更為重要的,是父母還健在的時候,作子女的要竭盡孝道。對父母除衣食供養,老病侍奉外,最根本的是勸說父母,尊敬三寶,深信因果,止惡行善,具足正見。中國人特重孝道,其慎終追遠的精神,與地藏法門有所脗合。所以地藏菩薩在中國,受到人們普遍的尊敬,不無道理。七月十五日的盂蘭盆法會,七月三十日的地藏法會,在我國各地廣泛流行的原因,是地藏法門與中國孝道結合得很好,所以明朝的紫柏、蓮池、憨山、澫益四大師和先師圓瑛大師,都特別推崇地藏菩薩。其意趣所在,是將佛教的度亡與中國儒家的孝道揉合一起,使佛教進一步與中國社會相適應。

(三)在過去久遠不可說劫前,地藏菩薩曾為大長者子。彼時有佛名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長者子見佛相好莊嚴。心生敬慕。問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佛答:欲得此相,為當久度一切苦惱眾生。長者子遂發願,我今盡未來劫,為一切苦惱眾生,悉令解脫,我方成佛。

佛的相好,是功德莊嚴,具足萬行的體現。地藏菩薩於久遠劫前行菩薩道,說明他是果位很高的大菩薩,為度眾生,故於穢土,現聲聞身。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一個人相貌長得好壞,是其思想與行為如何的集中表現。今人不察,不在行為美,思想美上狠下功夫,而是採取整容,打扮的辦法,結果是適得其反。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答覆地藏菩薩的話:「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的話,是發人深省的。

(四)過去無量劫前,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一王發願:早成佛道,普度群生,此即一切智成就如來。一王發願:若不先度一切眾生,脫離苦惱,令其實樂,得至菩提,絕不成佛。此即地藏菩薩是。

這個故事反映了地藏菩薩的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度眾生的特點:那裡最艱苦,就到那裡去。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最艱苦的地方,當然是地獄。所以地藏菩薩的工作對像,是在地獄裡度極重罪的眾生,那些惡貫滿盈的眾生,只要改惡從善,至心誦念地藏菩薩聖號,可以解除一切苦厄,使地獄相,隱而不現。醫生治病,要注意防與治相結合,地藏菩薩度眾生也是如此。對已墮地獄的,令其離獄。但工作的重點,還是放在末墮地獄的眾生身上,如何令其護持善根,永遠不造墮地獄的惡業。在《十輪經》卷三,介紹有四類十一種罪,能使人墮入地獄。

(一)五無間罪:①殺父,②殺母,③殺阿羅漢,④出佛身血,⑤破和合僧。

(二)造五無間四根本罪:①殺、②盜、③淫、④妄語。

(三)謗正法。

(四)疑三寶。

若人犯上述十一種罪中的任何一種,必墮無間獄中。地藏菩薩向人們廣泛宣傳這十一種罪是墮地獄的種子和因緣。使人們認清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特別要認清墮地獄的極惡業,才能避惡趨善。不造此類的惡業,就不受惡報,免墮地獄。

三.肩負重任的地藏菩薩

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菩薩昔於忉利天宮,受釋迦世尊囑咐,於釋迦寂滅以後,未來的佛彌勒未生之前,在這個過渡時期中,娑婆世界眾生由誰來負責度化?釋迦佛把這一重擔,交給地藏菩薩。並慇勤囑咐他,對那些尚在惡趣受大苦的眾生,要特別關心,令其改邪歸正,離苦得樂。至彌勒佛出世時,使娑婆世界一切眾生,皆得解脫。《十輪經》卷一說:「地藏菩薩已於無量無數大劫,五濁惡世,無佛世界,成熟有情。說明地藏菩薩於無佛出世的過渡時期,教化眾生,非始於今日,無量無數大劫以來,一貫如此。

地藏菩薩每日是怎樣的工作呢?在《地藏十輪經》說:「地藏菩薩,每日清晨,入恆河沙定。從定起已,遍於十方諸佛國土,成就一切所化有情,隨其所應,利益安樂。地藏菩薩每日清晨還以定力,除刀兵劫,令諸有情,互相慈悲,除疫病劫,除饑饉劫,利益安樂,諸有情事。

地藏菩薩有二個顯著特點:

(一)常居穢土。「我今學世尊,發如是大願,當於此穢土,得無上菩提」(見《十輪經》卷一)。地藏菩薩的偉大精神,越是濁惡世界越要去,越是惡業深重眾生越要去度化,釋迦佛是在穢土成佛的,地藏菩薩發願學習釋迦佛在穢土成佛的高風,可見他是釋迦精神的真正的繼承者。釋迦佛因將無佛時期,在穢土教化眾生的艱鉅任務,交給地藏菩薩。自然是十分放心的。

(二)現出家相:在諸菩薩中,地藏菩薩與眾不同的,是現出家相。不像其它菩薩,基本上都是現在家相的。如觀音菩薩,現白衣大士,或天人相。文殊菩薩現童子相。普賢菩薩也現在家相。所以現在一般寺廟菩薩的塑像,或畫像,文殊、普賢、觀音、大勢至等菩薩。都頭戴天冠,身披瓔珞的天人相。唯獨地藏菩薩則不然,據《地藏菩薩儀軌》,畫地藏像,須作聲聞形,身披袈裟,覆右肩,左手執蓮花,右手施無畏,坐蓮花台上。或有幢幡,左手持蓮花,右手持寶珠。地藏菩薩為什麼要現聲聞形?這是由於他在穢土工作的條件決定的。穢土的眾生,無明癡暗、多諸邪見。地藏菩薩為了令眾生「尊敬三寶,深信因果」,故現出家相。《十輪經》說:出家的僧相,是穢土世界的清淨幢相,可使大家見聞熏習,達到身心清淨。為人們提出一條遠離罪惡,解脫苦難的途徑。

四.地藏比丘其人其事

地藏(公元630——729年),生於新羅國王族,俗姓金,號喬覺。生而相貌奇特,頂骨聳出特高。臂力甚大,可敵十人。為人心地慈善,穎悟異常,嘗自誨曰:「六籍寰中,三清術內,唯第一義,與方寸合。」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喬覺時年二十四歲,出家剃髮為僧,唐代的中國佛教,如日麗中天,吸引了一些日本、新羅、高麗、百濟等國的僧人來華求法。地藏出家後,即攜白犬善聽航海來華。至安徽省池州府青陽縣九華山。見山峰狀如蓮花、峰巒聳秀,山川幽奇,便登高覽勝,嘆為希有。遂於此山深無人處,擇一盆地,棲居岩洞。渴飲澗水,饑食白土(此土白而膩細,俗稱觀音土)。常被毒蟲傷螫,亦端坐無念,置之泰然。

地藏素願寫四大部經,遂下山,至南陵,俞蕩等人寫獻,得以歸山。至德年初。地方紳士諸葛節率村人登山,見深無人跡處,有一和尚,坐禪於洞穴內。洞旁有一破鍋,存在殘粒和著白土,生活異常清苦,大為驚異。詢知此乃新羅王子,遠來求法。諸葛節等人,深愧未盡地主之誼,遂發心倡議為地藏比丘建造禪宇。時九華山地為閔讓和所有,建寺須請其施舍山地。閔公堅信佛教,素懷慈念,樂善好施。每齋僧百名,必虛一位,請洞僧地藏比丘,以足其數。

聞知諸葛節等人要在此建造寺院,自然十分歡喜,樂意捐助山地。閔公對地藏說:「九子山頭的土地,盡為我有,任意所需。」地藏答曰:「一袈裟地足矣。」閔公許之。地藏遂將袈裟一展,遍覆九子山峰。閔公見狀甚喜,盡將所蔭之地施與地藏建大道場。並遣其子出家,法名道明。後來閔公亦舍俗離塵,禮其子道明為師。現今所見地藏菩薩像,左道明,右閔公。

寺院建成後,各方學者雲集此山,特別新羅國的僧人,來此日多。因國內外僧眾咸集於此,生活即發生困難。地藏於山中掘石得土,其色青白,細如面粉,供眾食用。寺中僧人為求法而來,雖然一些人餓得皮骨相連,被人稱為「枯稿眾。」但是他們在地藏的領導下,團結、精進,一心向道,以苦為樂。後新羅國王得知地藏在九華山開辦道場,即派人運糧供養。地藏於開元十六年(公元729年)七月三十日夜成道,時年九十九歲。旋即召眾告別,罔知攸往。但聞山鳴石隕,扣鐘嘶啞,跏趺而滅。其尸坐於函中,三年開將入塔,顏貌如生。舉起則動骨節,若撼金鎖。乃立小浮圖於南台,此即地藏生前宴坐之地。這就是九華山建寺之因緣。由斯九華山與普陀山、五台山、峨嵋山齊名,併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全國佛教徒朝拜的聖地。地藏比丘被人們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每年七月三十日,九華山香火鼎盛,深為民眾所信仰。

五.大願解脫法門

中國熟知的四大菩薩,於名號上皆加一讚詞,如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可見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特別深廣的。願是十度中第八願波羅密。《瑜伽師地論》說:「由此願故,煩惱微薄,能修精進。是故我說願波羅密多與精進波羅密,而為助伴。」願是精進的動力,精進是達到願力的志趣。實賢大師說:「常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無益。」願有總願和別願,四弘誓願是總願,無論發什麼願,都離不開四弘誓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觀音的六願及十二願,普賢的十大願,彌陀的四十八願,釋迦的五百願,地藏的大願,均稱別願,地藏的大願,又稱本願。本即根本,即最初發心時所立的志願,乃至成佛,與本無異,故稱本願。

地藏的本願是什麼呢?昔婆羅門女於覺華定自在王佛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令得解脫。」光目女於清淨蓮華目佛前,發誓願言:「若我母永離三毒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地藏菩薩的大願,可以概括為「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由於大願具足,度眾生速度(精進)是驚人的。如《大方廣十輪經》說:地藏菩薩以不可思議功德成就眾生。於過去無量恆河沙諸佛所,久發大悲堅固誓願,皆悉成就一切眾生,莊嚴勢力,猶如雷震。於一食頃而能成就無量億等,那由他人,具足善根。

《地藏十輪經》亦說:「此善男子,具足成就無量無數不可思議殊勝功德,常勤精進,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曾於過去無量無數殑伽沙等佛世尊所,為欲成就利益安樂諸有情故,發起大悲堅固勇猛精進無盡誓願。由於大悲堅固勇猛精進無盡誓願,增上勢力。於一日夜,或一食頃,能使無量百千俱胝那由他數諸有情類,皆得解脫種種憂苦。及令一切為法所求意願滿足」。

地藏菩薩的大願,令一切眾生皆成佛道,然後自己才成佛,然眾生無盡,地獄也難以度盡,這樣就成為不成佛道的大悲菩薩。地藏菩薩發大願,廣設方便,寧可自己不成佛道,而專心普度眾生,盡令解脫的偉大精神,可以說是真正作到先人後己,是值得我們崇敬和學習的!

六.地藏菩薩的功德

由於地藏菩薩悲願特重,所以他的功德是不可思議。《十輪經》卷一說:「諸大菩薩所,於萬劫中,至心皈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求諸所願。不如有人於一食頃,至心皈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求諸所願,悉得滿足……如如意寶,亦如伏藏」。經上又說:若至誠皈依文殊、彌勒等諸大菩薩,稱其名號,禮拜供養,求己所願,如求健康,求財富,求斷煩惱等。於一百劫中,求諸大菩薩,還不如有人,於一頓飯間,至心皈依地藏菩薩,稱名念誦菩薩名號,虔誠敬禮地藏菩薩的功德大,若有所求,皆得圓滿達到願望。釋迦佛也曾讚歎地藏菩薩的功德說:「如聞是菩薩名字,或讚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見《本願經》上)。超越三十劫罪,生天不墮惡道,不受女身,受身尊貴端嚴,鬼神護衛。若人「臨命終時,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見《本願經》)下。

地藏菩薩為什麼能具有不可思議功德?《占察經》說:「地藏菩薩發心以來,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久已能度薩婆若海,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自在力故,權巧現化影應十方。」薩婆若,即一切智,佛的智慧。薩婆若海,形容佛的大覺悟大智慧,如海洋一樣的深廣。此說地藏菩薩於無量無邊劫修行。早已達到了佛的智慧海。功德圓滿具足,早應成佛了。但菩薩發願要度盡一切眾生,故隱其真實功德。以本願力,自在神通,到處現身說法,普度眾生。《楞伽經》也說:「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是說菩薩以大悲願力,發願度一切眾生,雖然功德智慧與佛齊等,而不現佛身,始終現菩薩身,於十方世界,度脫眾生。

七.一實境界

《占察經》堅淨信菩薩問地藏菩薩,云何開示求大乘者?地藏菩薩答說:應依止一實境界,以修信解。地藏菩薩對一實境界的開示。有以下三方面:

(一)生佛無別,同一真如。眾生心體,從本以來不生不滅。自性清淨,無障無礙,猶如虛空。離分別故,平等普遍,無所不至。圓滿十方,究竟一相,無二不別,不變不異,無增無減。以一切眾生心,一切諸佛心,皆同一真如故。這裡可以清楚看出,地藏菩薩的一實境界,即是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說的真如緣起。

(二)妄心無體,妄境不實。地藏菩薩看來天下本無事,只因眾生無明癡暗,熏習因緣,現妄境界,令生念著。所謂此心不能自知,妄自謂有,起覺知想,計我我所。而實無有覺知之相,以此妄心,畢竟無體。若無知覺能分別者,則無十方三世,一切境界,差別之相。以一切法,皆不自有,但依妄心,分別故有。

(三)心境互依,似有實無。一切諸法,皆從妄想生,依妄心為本。然此妄心,與諸妄境,相依而有。所謂心生故則種種法生,法生故則種種心生。諸法從心所起,與心相應,和合而有,共生共滅,同無有住。一切境界,隨心所緣,念念相續,生滅不停。一切諸法,這一互相依賴的生滅相,但有名字,實不可得。如鏡中像,無去無來,本性空寂。

八.一心二相

地藏菩薩依一實相境界為體,認為心有二相。一者心內相:有真心和妄心的區分。真心:如如不異,清淨圓滿,無障無礙,微密難見,遍一切處,常恆不壞,是一切法建立和生長的依據。這個真心。湛然圓滿,無分別相,亦名自性清淨心。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漏功德,清淨之業,亦名如來藏。遍一切處,圓滿不動,亦名諸佛法身。妄心:起念分別,覺知緣慮,憶想等事,為因為體。雖復相續,能生一切種種境界,然內虛偽,無有真實。

二者心外相:如夢所見種種境界,為果為因。皆依無明妄識。心俱癡暗,因緣熏習力故,現妄境界;依妄境界熏習力故,起妄相應心,計我我所,造集諸業,受生死苦,說名眾生。

九.修學二種觀道

第一修唯心識觀:於一切時,一切處,隨身口意,所有作業悉當觀察,知唯是心,乃至一切境界,隨心有所緣念。令心知己內心,自在念想,非一切境界,有念有分別也。若使離心,則無一法一相而自見有差別相。常應如是守記內心,知唯妄念,無實境界,是名修學唯心識觀。修學唯心識觀的步驟有以下三點:

(1)修色寂三昧:守記內心,則知貪瞋癡想,邪見想。知善,知不善,知無記。知心勞慮種種諸苦。若於坐時,隨心所緣,念念觀知。唯心生滅。譬如水流,陽焰,無暫時住,從是當得色寂三昧。

(2)修奢摩他觀:得色昧三昧已,進一步當修奢摩他觀,思維內心,不可見相,圓滿不動,無去無來。本性不生不滅,離分別故。

(3)修毗婆舍那觀:想見內外色,隨心生滅。乃至見佛色身,也隨心生滅。如幻如化,如水中月,如鏡中像。非心非離心,非來非不來,非去非不去,非生非不生,非作非不作。離一切執,去一切見。

地藏菩薩認為能如是修習唯心識觀,名為最上智慧之門。能令其心猛利,長信解力,疾入空義,得發無上大菩提心。

第二、修真如實觀:修此觀者,當知心性,無生無滅,不住見聞覺知,永離一切分別妄想。漸漸能過空處,識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等定境界相,得相似空三昧。得此三昧時,受、想、行、識,粗分別相,不現在前,輾轉得入心寂三昧。

上述二種觀道的修學,利根者已知一切境界,唯心所作,虛誑不實,猶如夢幻。陰蓋輕微,散亂心少,當修真如實觀。鈍根不知一切境界,悉是唯心,染著情深,蓋障數起,心難調伏,應令先修唯心識觀。

至於那些善根微薄的人,諸惡煩惱,不得調伏。畏墮惡道,畏不常值佛、菩薩,不得聽聞正法。可於一切時,一切處,常勤念地藏菩薩名號。若得一心,善根增長,其意猛利,當觀菩薩法身及諸佛法身,與己身體性平等,無二差別,常樂我淨,功德圓滿。此人舍身,不墮惡道,八難之處,還聞正法,習信修行,亦能隨願往生他方,淨佛國土。

十.因果報應

地藏菩薩根據穢土眾生惡習很深,多造惡業的特點,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著重宣傳因果報應說,並從業感差別的角度。列舉了二十三種因果報應,說明如是因必感如是果,自作自受,業感緣起的道理。在談由因感果的問題上,說得這樣具體和入理,在別的經裡,尚不多見。地藏菩薩的用意,是將因果關係說清楚,使人們都能對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負責,由少造惡業,到不造惡業,這對個人和社會來說,都有著積極意義。欲知二十三種因果報應的具體內容、請看《地藏菩薩本願經》、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地藏菩薩說因果報應,很少神秘色彩。只是說明事物的性質和由此而引發的必然後果。這二十三條的內容,包括個人、家庭、社會許多道德範疇。如果我們能仔細玩味,認真尋求,必能從中吸取很大的教益。所以說,佛教的因果報應真理,是有益於社會人心的,這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道理。

希望教友們,常念恭敬「南無地藏王菩薩」,和《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對於我們怎樣做一個真正虔誠的佛教信徒。來報答四恩,是一件非常有益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