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經是快點好,還是慢一點好啊?

惟賢老和尚答:念經要不快不慢,要合適。念快了來不及喘氣,念慢了速度又不夠,同修行一樣,跑快了易摔倒,走慢了又沒有進展。不要在表面上求快,最重要就是心誠,心要誠懇,要專一、安靜,到這個境界,才有功效。若太快了,把字念掉了、念錯了,反而不好。太慢了呢,心又容易散亂,打妄想。所以要不快不慢。

問:經上說,誦二十一天《法華經》就可以見普賢菩薩,我發誓每天誦一遍,但是因為工作太忙,誦一遍又需要五個小時,就中斷了,怎麼辦呢?怎樣誦讀加持力才大呢?

惟賢老和尚答:你不一定要見到普賢菩薩,你只要安心誦,與普賢菩薩的願望相應,普賢菩薩必然會在暗中保護你。

你工作忙,日常事務又多,就不要勉強,否則身體受不了,有身體就可以長遠誦。學佛修行,不要急,也不要緩,要適當。就像彈琴一樣,彈得過急,弦要斷,過緩又不出音調,一定要平和、適當。你不一定每天要念完一遍,可以念一半或者三分之一都可以。

比如我讀《大般若經》,《大般若經》共六百卷,一天怎麼念得完呢?一般十天都念不完,我就按計劃,一天念五卷,慢慢積累下去,到了半年六百卷就念完了,而且還有好處。我讀的許多大經都是按照這個方法讀完的。像你那麼急,怎麼行呢?那個要不得,過於急了不行。

《法華經》共二十八品,你可按照計劃,第一天念九品,第二天念九品,第三天念十品,這樣三天就輕輕鬆鬆地念完了,也不覺得勞累,日常生活工作都兼顧了,收益還很大。你要是想一天讀完,又沒有那麼多的時間,精神就受不了,其他的工作也幹不好。而且你那個是囫圇吞棗啊,豬八戒吃人參果嘛,嘗不到味道。對不對?要慢慢來,邊讀邊思維,這樣才有好處,把你急躁的病也治了,對身體也有好處,心理狀態也就正常。從現在開始,就按我說的這個方法,照著做,保證不錯。

至於說加持力的大小,就看你的心了。心要誠,心要遠大,心要對佛菩薩恭敬,心要對眾生悲憫,有這個心,哪怕你讀一卷,念一句佛號,那個力量都大得很。懂麼?不是數量越多力量就越大,如果心不到,哪怕你念得再多,也不起作用。就像有些老人念佛,不懂方法,心不誠,沒有大心,一天到晚念,念得唇疲舌焦,也起不到多大作用。所以關鍵是心要誠,心要大,緩緩地念下去,那個力量很大,念一句頂一百句,頂一萬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