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須善發心者,心為修持之主

原文:

念佛須善發心者,心為修持之主。心若與四宏誓願合,則念一句佛,行一善事,功德無量無邊。況身口意三業,恆以念佛利生為事乎哉。

心若唯求自利,不願利人。所行之事雖多,而所得之功德甚少。況或再加以傾人害人之意,及自炫自矜之心。則所念之佛,所行之善,亦非全無功德。實屬百千萬億分中,僅得一分半分。

而其惡念之過,亦復不少。故修行人,皆須善於發心,不止念佛人耳。

復馬契西居士書二

白話:

念佛必須善於發心,心是修持的主人。心如果與四宏誓願相合,那麼念一句佛,行一件善事,功德就無量無邊。何況身口意三業,恆常以念佛利生為事業呢?

心如果只求自利,不願意利人。所做的事雖然多,而所得的功德很少。何況或者有傾軋排斥他人,傷害他人的之意,以及自我炫耀,自我矜誇之心。那麼所念的佛號,所行的善事,也不是完全沒有功德。實際上是百千萬億分中,僅能得到一分半分。

而惡念的罪過,也有不少。所以修行人,都必須善於發心,不止是念佛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