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待學佛人之間的是非

問:應怎樣對待學佛人之間的是非、迷惑?如何搞好團結?

大安法師答:學佛人的人我是非——實際上很多佛教的寺院、機構都程度不同的存在。這也是末法眾生的一個特點: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這是非來自什麼?實際上就是來自於我執。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主意;我的見解對,你的見解不對。各有各的剛強難化的性格,「我就要這麼幹,就不能那樣幹」,大家碰在一起就碰「火」了。

如果再加上還有貪、瞋、癡,想在這個佛教團體裡面撈點好處,他就會為了利益搞利益集團,結幫營私,這就搞得更複雜:你一派,我一派。

所以真的是:佛門為什麼不清淨,也就是由於我們不清淨的這些四眾弟子釀成的,於是就鬥爭堅固。不團結就是鬥爭堅固,所以敗壞佛教的形象。

自己本來想在佛門裡面去修點福德、智慧,反而造下了無邊的惡業。這是很可悲的一個事情。

所以我們學佛人之間一定要無我。實際上隨緣:你在這個機構當中能做什麼事,有緣分就做;沒有緣分,碰到鬥爭堅固,自己就退下來,讓他們去做,沒問題。

你既然要做佛教的事業,就要有一副功德心去做:這是一份很好的機會——只要利益佛教、利益眾生的事情。比如像這次法會,能夠利益這麼多眾生,我想秦皇島佛教協會、很多的人——從比丘到居士,費了很大的力氣,這裡面默默無聞地做了大量的工作。這就是在積陰德,諸佛歡喜,龍天擁戴,眾生也感恩。

那麼在這過程當中一定要精誠團結。我們組成僧團有個六和敬的原則,實際上在任何佛教機構都應該要六和敬。要和諧,要恭敬,要無我,要大公無私,做到無諍三昧:人、我——自己和他人,水乳交融。

在這個過程當中,去奉行普賢菩薩的恆順眾生。恆順眾生就是破我執的極好方法。你恆順一切眾生,不要讓眾生來恆順自己,可能就比較團結了。

如果相互不團結,相互鬥爭堅固,相互間人我是非很熾盛,那麼雙方都有責任,都要生慚愧心,都要內心懺悔。

實際上能不能做好,能不能水乳交融,跟念佛的功夫相關。你念的功夫越好,身心就會越柔和,「水乳」就會交融,就會恭敬他人。他人都是菩薩,唯有自己是凡夫。卑以自牧,哎,他就好了。所以這一點,我也由衷地希望我們秦皇島佛教協會,以及我們各個寺院、居士團體能夠精誠團結,水乳交融,共扶法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