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危機下你可以過得很簡單

有人預測我們可能會進入一個蕭條時期,這個時期如果慢的話可能會持續好幾年,所以我們最好做好節衣縮食的準備,當然這屬於較為樂觀的看法。

即使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我也認為這並非全是壞事,在這樣的經濟危機裡,我們至少可以了解,其實很多東西沒有也可以活下去。在這段時間裡你可能必須削減你的開支,那些可買可不買的東西會首先被剔除出你的消費。這些東西其實並不少,仔細算一下你就可以知道自己平時有多麼奢侈,身邊居然有這麼多完全可以不買的東西。

如果你的錢袋開始縮水,你至少會管住自己不再去亂買東西,除非你打算喝風度日。你衣櫥裡面很多衣服,有些穿過,有些沒穿過,還有些是心血來潮買來,後來才發現穿著並不合適就掛在那裡。如果你不去買的話,商家就不會生產,我們知道,生產這些衣服的過程會造成各種不同程度的污染。你也許抱怨現在很難找到完全沒有污染的河,你可曾想過,這些污染可能就源於你的某些需求。你既是害人者也是受害者,享有雙重身份。

我前幾天去一個朋友家,看到他們家門廳擺了十多瓶各種顏色大大小小的香水,顯然那是女主人的物品,我不太了解女人的需要,但買這麼多可能並不那麼必要,不過相對於我見過的另一位極品女士,也許這不算很過分,那個女孩擁有大概220雙鞋,一百八十多條褲子,六十多件外套,其中多數鞋子只是在買的時候試穿過。走進她的屋子感覺像是進了賣場。我想這些東西足夠我穿兩輩子,如果她願意送給我的話。

也許這幾年她會考慮適當削減自己的需求,也許她會把要求減低到擁有三十雙鞋子。

當我們的需求急劇萎縮的時候,我們向地球索取的速度也會減緩,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完全不是壞事。有些工廠開始停工,那裡的天空就開始恢複本色,開始變藍。當然,同時這也意味著很多人需要想其他辦法謀生。

你可能已經忘了,其實你可以過的很簡單,曾經你沒有那麼多需求,你屋子裡很多東西其實都不是非有不可,但是其他人有,你就覺得自己也必需有。現在經濟危機來了,它教會你的第一件事也許是,很多東西其實沒有也一樣過。可能還會更舒坦。

為什麼一定要穿那種牌子的衣服?為什麼一定要有車?為什麼一定要打某種領帶?一定要用某種牌子的護膚水?你可能回答:大家都這樣啊。想想你為了得到這些,維持這些所需所付出的代價。似乎已經遠遠超出了他們所帶給你的快樂。

你可能為了買一個最新款的iPhone手機而加班加點疲勞不堪,買的時候還要忍受排隊和烈日,當你得到它的時候,兩天就會覺得不過如此。得到固然很好。但如果你沒有想得到的慾望,我認為是更佳的狀態。

當然我並非倡導大家都去過乞丐的生活,但在基本需求被滿足的前提下過簡單的生活無論對自己和別人都是有助益的。不管怎麼樣,一個人擁有幾百雙鞋子絕對是對資源的浪費。如果這些鞋子使用牛皮做成的,那還涉及殺生。僅僅是為了滿足你的佔有欲而已。當然,可能會有很多人失業,但是要學會一些東西,就必須付出另一些東西。

你也許會說,如果我們都變得清心寡慾,那麼就會少很多工作機會,這其實不是個問題,如果每個人都變得清心寡慾(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至少在短期不可能),那麼也就不需要那麼多工作機會。一個人從農村出來打工,其實並不完全是出於生存的需要,如果僅僅為了維生,在農村也完全辦得到。更多的是想滿足被現代社會調動起來的慾望。想要更多的東西。

也許你買了一座樓,但樓會掉價,存在銀行裡的錢也會貶值。在金融危機裡,你可以看到,你的一百塊錢是如何變成八十塊錢。你值錢的房子如何變的不值錢,那些你認為堅實的東西是如何變成泡沫。

去年別人問我投資方面的事,他希望投資基金或是黃金,希望我幫他確定一下到底投資哪個好。我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你投資善業,如果你很有錢的話,你可以把你的閑錢拿出來做善事,其他東西都會貶值,至今沒聽說過功德貶值的事。無論是人民幣還是美元都不如這些東西。那些東西你無法帶到下一世。

好在,我們知道一切都是無常的,這有助於你在經濟危機裡保有信心,這一切都會過去。讓我們共度這一段艱難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