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判斷自己是真信還是假信?

大安法師答:其實淨土的真信,它不容易啊。佛再三強調這是難信之法,甚至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不是說你聽了就能真的相信了。你說你現在挺願意去,口頭上這麼說,如果今天晚上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真的就能夠全都放下嗎?這不是開玩笑的。你如果還有一念的貪生怕死的心,你就會覺得,哎呀,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好是好,我先請幾年假再去行不行哪?無始劫以來,我們對我們這個生命,這個雖然是四大假合的臭皮囊貪戀不已。你說你就面對死亡無有恐懼?能夠面對死亡無有恐懼的人,如果在武士道裡面都是稱為大師級的。

那怎麼去產生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哪?其實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八個字,這是信願行裡面的願的內容,真正落實不容易呀!娑婆世界的一切,自己的身心、自己的環境、自己的家親眷屬一概在心理上都要斬斷,沒有一念的貪戀,你沒有甚深的般若的空慧和淨土的善根,不容易達到這個水平的。所以淨土法門確實是具足信願萬修萬人去,但為什麼又沒有做到萬修萬人去呢?就在於信願不具足。這樁事情不是你口頭上說的,這是不能作秀的,這一定是你內心真心到徹底的這種願力,你才能跟阿彌陀佛的這個願力感通上,你有一念的舍不得,一念的懷疑,你就感通不上的,阿彌陀佛也不可能現前的。

我們有一個自欺欺人的這種傾向。我們常常口頭上,我很相信了,既然相信了,當下就往生了,我已經往生了。當你說出這話的時候,要注意了,千萬要注意了,大概你有點自欺欺人了。所以平時要反覆熏習,要把對自身,對娑婆世界的痛苦,要觀照得非常地徹底,要對極樂世界的那種陌生的環境,要慢慢變成非常的親切,一想到極樂世界那種歡喜,油生大歡喜,一想到娑婆世界的一切,就有極強的厭離之心,這樣表現在你的行為當中,你就會放下很多東西,更多的時間來念佛,來拜佛,來誦經。如果說我念念佛了,對世間一點都放不下,賺了一筆錢夠自己生活,還想賺更多的錢,滿足了這個慾望,還有更多的慾望,那這說明你的信願是有問題的,你有很多東西都放不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