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才能夠功夫成片

問:經常有人講,念佛或誦經,功夫成片才能有作用,請問一下,怎樣做才能夠功夫成片?

仁淸法師答:「功夫成片」可以說是我們修行的一種境界。這種境界的產生,來自於很多的因緣,剛才講到了,比如你理念正,願力大,修行的時間長,再非常精進,就容易做到功夫成片。如果這一切因緣,統統不具足,那要想功夫成片是非常難的。

這個會修在哪裡呢?比如有人錯會了《印光大師文鈔》的意思,印光大師在《文鈔》上曾說,「在不淨的地方最好要默念佛號」。他這是從事相上說的。如果從事相上體現我們的虔誠心和恭敬心,最好是不要在污穢之地念佛號。結果有的人說什麼呢?「廁所裡不能念佛,躺倒床上不能念佛。」錯會了高僧大德的一些真實含義,這樣的話就很難達到功夫成片。

其中有一個佛弟子問我:「師父,我晚上躺到床上,馬上就不念佛了。」我說:「為什麼?」「印光大師說了躺倒不能念佛。」我的回答是:「你壞了!」嚇了他一跳,「啊!師父,我怎麼壞了呢?」我說:「據我所知,很多人都是躺倒死的。」站著死的很少啊。你看,很難保證我們每個人躺倒就死,你躺在床上好幾年了,這好幾年都沒念佛號,你臨走的時候,正念如何提起啊?

他就問我:「躺倒也能念嗎?」

「是的,印光大師說:‘恭敬起見,躺倒默念’」。要是我的話,我睡著覺也念。我是念著佛入夢,進去以後還念著佛,最後念著佛醒來。你掌握了正確方法,才能夠連成片,這是解釋怎樣才能連成片的意思。

不是連成片才成功,更不是只有連成片才有作用。記住,若人以散亂心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功德一樣無量無邊。如果我們沒有菩提心,沒有發願往生,沒有發願成就,隨便念了聲阿彌陀佛,這聲佛號照常功德無量無邊。

只不過這聲佛號的功德作為一個非常遙遠的久遠之因給你種下了,我們不能否認這聲佛號功德的存在。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是臨終的那一個正念。